2006年5月7日 星期日

實況偶像歌唱比賽的火花──評審篇

評審在一般的歌唱的作用極大,歌手的成績掌握在他們手中(不計那些“造馬“的主辨單位),但也僅是在台下坐著評審,有時主辨單位會請一位擔任總評審,上台說說總結而已。

當“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開始風行之后,評審從配角正式成為大配角或主角之一,除了歌手和主持人之外,評審的一言一語牽動著歌手和觀眾的心。

在實況偶像歌唱比賽中,總有一位評審的評語是尖銳和直接了當的(但無論是在新加坡或是我國的絕對Super Star卻是例外),看早前的"Who Will Win"的葉南方、大馬偶像的其中一位洋人評審(忘了名字,他是8TV的高層),"美國偶像"的Simon、中國“超級女聲”的柯以敏、台灣的松栢兄弟等等,這其實都是一種刻意突現,力求產生火花,引起討論的話題。

正是由于這樣,比賽才有看頭,而扮演這名評審必然要敢講,甚至不惜和歌手爭執,當然如果像台灣這樣搞到出現有評審被打,那就只是顯示該國人的肚量有限而已。

歌手要在歌壇中取得成績,有人能指出其缺點,將像是一盞明燈,忠言逆耳但肯定會帶來幫助,同時考量歌手本身的學習態度。

歌唱比賽就是一個遊戲,必然有其遊戲規則,一旦參加者決定參加就必須尊守,歌手可以在有限制的範圍內創造火花,但不是一味批評某某評審不夠資格,若是如此,歌手應自動退賽。

在實況偶像歌唱比賽這類電視直播大賽中,主辨單位必然會謹慎選擇評審,但評審能夠否和歌手擦出火花,就看各自修行了。

值得一提的是,大馬的“絕對Super Star”的5位評審雖然都相當厚道,未對歌手評論的體無完膚,但各人都以自己的擅長之處指點歌手,而且各有各的定位,相當全面。

如,作曲人湯小康比較偏重在旋律和聲音特色部份、陳家怡著重在咬字部份、何靈慧注意歌手的表情和整體、管啟源以制作人和填詞人的專業身份代表評論,黎勝平則以歌手和歌唱老師的專長指出歌手該注意的事。

在眾多評審意見之下,相信失落于冠軍的陳詩莉收獲最多,看得出她非常努力將評審的意見消化,並且以個人的天賦將所學的表現出來,最應該該評審感到欣慰。

何美鑫的聲色辨識度極高,可能是太年輕和無法承受壓力,表現一再讓評審失望,能夠進入女子組決賽已是相當僥幸,而支持者和評審的鼎力扶持應記上一功。

總括而言,現場評審在實況偶歌唱比賽的地位非常重要,若缺少這一環節,歌唱比賽的看頭將會大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