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5日 星期一

爽爽

早上8點多聽到Ai FM的5分鏱華語詞句使用的節目中,介紹到“爽“的用法,讓我有感而發,想“爽爽”來談談“爽”的奇妙。

電台的大意解釋是,爽有“爽直”、“涼爽”等規笵的用法外,還有口頭上的“爽爽”的用法,是指“偶爾”的意思,如“他爽爽就去看一場電影”、“他爽爽就去美容院”之類。

我覺得,除了偶爾的意思之外,“爽爽”應該還有“喜歡喜歡就去做”和“隨時隨地,或者心血來潮的意思。無論是廣東話或福建話,“爽爽”的口頭使用實在相當“抵死”,可以簡單直接的表達想法。

好像,“我爽爽就去卡拉ok唱歌”,並不只是代表他偶爾去,也可能是常去,只要有心情,可能每一天晚上或周末都會去卡拉OK“爽”。

我不知中港台的方言口頭中是否有“爽爽”,但在大馬,這個使用應該相當普遍吧?當然,這個爽字有時也要小心用,一個不小心就會出現不雅的情況,大家會“不爽”來“不爽”去,輕者吵架,嚴重者打架或鬧出人命,到時,真的是怎個“爽”字了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