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9日 星期一

足球人生

世界杯足球賽越來越靠近了,球迷們個個屏息以待,但對于不喜歡足球的人來說,足球僅是一種賭博,還有就是大部份女生最喜歡說的一句話:都不明白22個人追一粒球有什么好看!

 其實,看足球的樂趣並不只是在進球的那一剎那,而是整個進攻、防守、策劃的過程,中間又牽涉了士氣、精神、團結、智慧、戰術的運用,仿佛就是一個人生的縮影。

 足球場上有龍門、后衛、中場、前鋒不同的位置,它們像是人生追求理想和生活競技場上的“代言人”。

 哨子吹響,足球員就互相傳球組織進攻,這與人生場上尋覓完成理想的機會一樣,需要經過策劃、反省、創造機會,還要防備對方球員搶走腳下的球,仿如要小心翼翼面對挫折的考驗,避免被它一腳射穿龍門。

 即使龍門被射穿一次,但只要重新站起來,憑著不屆不撓的精神,以及朋友親人的扶持,還是有機會逆轉乾坤,完成自己的理想,射入板平,甚至扭轉人生的一球。

 有時候,觀賞一場0比0的球賽,會比雙方都有進球的球賽來得精采,雙方球員展現拼搏、團結、永不放棄、積極爭取機會、運球技術的精神,就是一場人生的過程,未必名揚四海,但卻用盡最大的努力,扮演自己的角色,讓每一段回憶都可以回味無窮。

人生與足球一樣需要經營,就如喜歡玩“冠軍經理”(Champion Manager)或“足球經理”(Football Manager)電腦遊戲的人一樣,需要思考如何為自己的球隊(人生)佈局,體會其中截然不同的樂趣。

所以,我喜歡足球,因為它給我的不只是興趣上的享受,還有另一層有關人生的思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