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7日 星期三

從著名隱形眼鏡護理液停產想起

不少戴隱形眼鏡的人使用某項4個英文字的著名隱形眼鏡護理液,由于使用者用后有出現真茵角膜炎的個案,在各國衛生部的壓力之下,該公司相信“藥水的配方可能增加眼睛感染鐮刀菌的機會”,宣佈停產。

在3000萬個配戴隱形眼鏡的美國人中,有230萬人使用這項產品,銷量不俗。然而,停產的消息也就是說,使用這項產品的消費者,有許多人非常僥幸還沒有感染細菌,但並不表示不會發生,而該廠家在壓力下收回,實是使用者的“福氣”。

我只是想籍這個事件,反看目前市場上的產品,到底有多少個是有問題但未在“各國相關部門壓力下”,承認有問題並停止銷售?

如果你接觸過某些產品廠商,尤其是直銷產品,質疑他們的產品,他們就會擺出這個道理:“國際上有多人使用我們的產品,如果有問題,為何還有這樣多人使用?”,來“大”回你。

表面上,越多人用就表示該產品應該沒問題,但並不代表沒有問題,可能只是還未發現問題,而他們以多人用的例子來“欺壓”消費者,一旦有人成功被說服使用,這些人又成為“許多人用”的一份子,日積月累之下自然越來越多人用,這些廠商就會把“沒問題”和多人使用劃上等號。

人相信證據,其中人證最有力度。第1個人告訴你這樣產品好,你“理智”的認為不可信;第2個人再告訴你,你還是不信,但思想上已經動搖,“難道真的可信嗎?已有兩個說它好了”;第3個人告訴你時,說不定你就已經認同他的說法了,因為人相信越多人說越可信的道理。

事實上是這樣嗎?並不是不說不能想信別人,而是必須自己找更多證據,單憑數人的三言兩語,或者提供的“使用者證明”之類的證據,就相信某樣產品,尤其是直銷,實屬不智。

若這項產品真能如此之好,豈能無法承受調查和考驗呢?難道連等待消費調查和瞭解的時間都不給嗎?一味只是告訴你好,沒有任何不好,豈有產品如此完美。

若連世界著名的產品都會在市場上這么多年后,一樣出現問題,為何不能質疑其他產品呢?那可是你要親身使用或食用的呀,萬一出現問題,只是自己受苦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