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為何華小這麼功利?

雪州某華小日前被揭,要求小六優資生集體宣誓,承諾在UPSR考試考取8A。雖然這個做法其實在全國許多華小行之有年,但仍引起不小爭議。


此外,馬來西亞華文教育家長總會(家總)日前獲得內陸稅收局雪州分局個人所得稅單位官員證實,雪州多間華小疑與一所書局“合作”;校方要求學生購買作業簿,但所發出的單據,皆沒有公司信頭、公司註冊號碼及消費稅註冊號碼,屬於非法收據。
兩件事情都發生在雪州華小,但相信是全馬華小的縮影,或都有類似事件,只是未通過社交媒體或報章公佈。
小學生立志好好學習,本是美事,但旁人如校長或老師,卻要求學生像上戰場一樣,宣誓非考全A不可,那就歪曲了學習本意。


至于華小疑與書商合謀從銷售作業薄“撈油水”事件,也與要求學生考A的做法脫離不了關係,因為不少華小校方或認為,只有讓小學生狂做作業才能取得好成績,校長才能向教育部交代,也才有機會得到更多撥款或升遷。
要求學生宣誓考全A和校方要求學生向指定書商購買作業簿,或有某一種不可告人的聯係,或是一種商業利益鏈,因為要考A就要狂做作業的思維,引發了讓人垂涎的商機。
作業簿泛濫黑手
從前,小方格、中方格、大方格或單線練習簿,都是學生必備的學習工具,通過抄寫老師的習題,掌握更多知識;但作業簿大量在華小湧現之后,作業簿一躍而起成為主角,這不禁讓人懷疑,掌管學校大權的校長們,是否就是造就作業簿泛濫的幕后黑手?
如果各州教育局向各小學下了同樣的指令,要求學生在學術上有所表現,為何只有華小發生許多“離奇”事件,國小卻少有這種情況?讓學生快樂的學習而考好成績才最重要,華小功利的辦教育方式應該重新檢討和商榷。

本文于2017年3月2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