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9日 星期三

中风治疗.第4篇 自己最了解自己情况 病人努力 病情程度 社交支持 物理治疗 影响康复


报导:潘有文
图:受访者提供/互联网

从物理治疗师的角度而言,中风后的康复时间取决于病人的努力、中风的严重程度和年龄、社交支持,以及是否得到适当或良好的物理治疗师的指导和支持。

这些因素共同影响着康复的效果,并且每个病人的情况都不同。在康复过程中,个人持续的努力和家人支持,将有助于病人实现预期的康复效果。

根据越南裔物理治疗师希普(Hiep)的经验,中风患者的康复结果受到以下四个主要因素的影响,即患者本身的努力程度,其次是中风的严重程度和患者的年龄,直接影响康复的难度。

“第三个因素是社交支持,包括家人和朋友的支持,积极的心态以及其他人的帮助对康复过程至关重要。第四点是需要有经验丰富的物理治疗师指导和支持,因为他们能够设计适合患者的复健计划,并指导他们进行恰当的复健练习。“

他指出,在疗养院的病人,由于疗养院的工作人员负责照料许多病人,无法个别提供复健支援,因此病人的康复可能会受到限制。相比之下,有家人的支持和协助更有利于康复。因此,家人的陪伴和支持对中风患者的康复至关重要。

就他观察,良好的物理治疗师除了能够指导中风病人进行复健练习,同时提供适当的技巧和支持,以促进康复进展。

他说,病人可能可以从网上获取一些复健资讯,但每个病人的中风情况不同,因此需要物理治疗师个别指导。

“物理治疗师需要识别和填补康复过程中的不足,并根据病人的情况提供相应的指导。至于康复的时间长短取决于患者的努力程度、中风的严重程度和年龄、社交支持以及获得适当的物理治疗师指导和支持。情绪上的关注也是很重要的,有时物理治疗师需要关注病人的情绪状态,并提供相应的支持。”

当病人按照物理治疗师的指导进展时,可以持续进行康复练习以取得更好的效果。然而,如果病人感觉进展停滞不前,可能需要寻找新的方法或物理治疗师提供新的建议。

此外,他说,有时病人也可以通过自主学习寻找方法来提升自己,因为他们最了解自己的情况。

中风康复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但患者应该保持专注并相信自己的能力。与专业治疗师的合作,以及专注于每一个小进步和成就,以协助自身走向康复之路。

诱导训练 重建受损部位功能

希普指出,中风患者的复健方案应根据每个人的病情而定,并不局限于单一类型的复健动作。中风的影响因人而异,可能影响到身体平衡、手部或脚部功能、思考能力、视觉等方面。
“一般而言,复健的重点是行动方面,包括站立时如何控制重心、走路时的身体负重等。在临床环境中,复健主要由职业治疗和物理治疗两个方面进行。职业治疗专注于手部康复,而物理治疗则专注于腿部和行走的恢复。”

对于需要帮助手脚康复的病人,他建议从脚部开始进行训练,因为步行对日常生活更加实用。手部恢复需要更长的时间,手指需要进行更多细微的动作,如打字、写字、握物等,而相比之下,脚部需要的动作相对较简单,恢复速度也较快。最后,康复时间的长短取决于每个人的康复进程。

他指出,无论是职业治疗还是物理治疗,都会避免只依赖健康的手部或脚部,而是注重训练受影响的一侧,以重新建立与大脑的连接。

“如果只使用健康的一侧,就会进一步加剧大脑对患侧的忽视,导致相关功能的退化。因此,这种训练被称为诱导训练(Constraint-Induced Training,简称CIT)。

诱导训练是一种物理治疗技术,用于改善中风、脑损伤或其他神经损伤引起的运动功能障碍。该训练方法通常用于肢体运动受损的患者,旨在促进受损部位的运动恢复和功能重建。

在CIT训练中,患者可能会被要求只能使用受损肢体进行各种日常生活活动,如梳头、刷牙、进食等。这种强迫性的使用受损肢体可以刺激大脑中的运动区域,增强受损肢体的运动控制和协调。

CIT通常需要在专业治疗师的监督下进行,并且需要持续的训练和努力。透过反覆练习和约束,提高其日常生活的独立性和生活质量。

两类型中风 复健效果各不同

尽管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两种类型的中风都会对脑部造成损害,但在康复结果方面存在着显著差异。

无论是出血性中风还是缺血性中风,及时干预对于康复效果都至关重要。患者的动力和积极参与复健同样也是取得快速进展的关键因素。在复健过程中,重启受影响肢体与脑部的连结是至关重要的,并且需要防止健康肢体代替受影响肢体的功能,这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希普表示,出血性中风在出血停止后可以逐步康复,而缺血性中风如果没有及时干预,受损的脑部将无法恢复功能,可能导致相应区域功能的丧失。虽然这两种中风在表面上看起来类似,但最终的结果可能完全不同。

个人动力取决康复进度

“根据我的经验,不管是哪类型的中风患者取得进展较快与否与个人的动力有关。如果患者有动力并积极参与复健,康复速度较快。年龄较大的患者可能进展较慢,但只要有动力,仍然会有所进展,可能只是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看到明显效果。”

然而,一些患者缺乏积极性,长期不参与训练,这样的情况下,肌肉会萎缩,脑部也会遗忘如何使用受影响的肢体。

他说,一些轻度中风的患者只要有动力,通常可以在两三个月内取得显著进展。有些患者中风程度轻微,但缺乏动力,尽管也可能逐渐康复,但这主要是源自于自主康复,而不完全依靠治疗。

“对于那些不愿意帮助自己的人,我们无法提供协助。一些年龄较大的患者可能缺乏动力,他们习惯依赖他人的协助,中风后仍期待他人一直在身边协助他们,而缺乏自主进行复健的意愿。没有人能够真正帮助他们,除非他们自己愿意帮助自己。”
换言之,中风患者的复健需要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定制化的训练计划。

复健专注过程而不是目标

对于中风患者和心脏病一样,时间非常关键,越早进行干预,取得的效果就越好。然而,每个人的康复进展速度是不同的,并且需要根据个人情况制定合适的训练计划。无论是职业治疗还是物理治疗,都专注于训练受影响的肢体,以重新建立与脑部的联系。

希普强调中风后的复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患者的积极参与和动力。在复健期间,不仅需要专业的医疗团队的协助,也需要患者本人的努力和决心。只有通过共同努力,中风患者才能获得更好的康复效果,恢复到最佳状态。

“中风后的康复过程是一个漫长而不容易的过程。无法完全恢复到原本的状态,这是一个不容易接受的事实。然而,我们应该专注于已经取得的成果和进步,即使只是微小的成绩。持续不断地努力,重复尝试,我们会惊讶地发现,这些累积起来的努力带来了巨大的进展。”

用月份或年份衡量

他指出,中风康复需要以月份或年份来衡量,而不是以小时或几天来衡量。

“当我们回顾过去的成果,而不是只看未来的目标时,我们能够看到自己已经取得了改进。有时候,期待的距离可能会让我们感到沮丧,打败了自己。我们应该继续做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专注于过程而不是目标。那些愿意尝试和练习的人会找回新生,但如果他们只关注自己不再像以前那样,他们就无法赶上时间。即是说,我们应该专注于利用现有的时间取得成就。”

分析运动技术 有益中风者

作为治疗师或康复师,希普取得英迪学院的物理治疗学士(bachelor of physiotherapy),他学习的技术知识帮助他分析运动,移动动作,解决身体物理问题 。当他练习理疗时,才注意到那些分析技巧可以转移到中风上,两者不一样但非常相同,因为中风指的是缺少行动的人,它可以转化为分析中风患者缺失的运动。

他表示,选择这个职业的原因是因为热爱帮助人们康复。无论是运动受伤还是中风后的身体恢复,他可通过技术和知识帮助患者克服困难。

“我年轻时热爱运动,但身体条件的限制使我无法表现出色。然而,这让我开始关注技巧,如脚步的技巧。当我在物理治疗学校学习时,我意识到分析运动的技术知识可以应用在中风康复上。“

他说,尽管中风和运动受损有所不同,但它们有很多相似之处。中风意味着失去了行动能力,而这可以转化为分析中风患者所缺少的运动能力,并且可以帮助中风病患理解他们缺少的动作,以及如何重新激活被中风影响的肌肉并实现平稳的动作。

 

 https://www.chinapress.com.my/20230719/%e2%97%a4%e4%bc%9a%e5%91%98%e6%96%87%ef%bc%9a%e4%b8%ad%e9%a3%8e%e6%b2%bb%e7%96%97%ef%bc%8e%e7%ac%ac4%e7%af%87%e2%97%a2-%e8%87%aa%e5%b7%b1%e6%9c%80%e4%ba%86%e8%a7%a3%e8%87%aa%e5%b7%b1%e6%83%85%e5%86%b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