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9日 星期三

中风治疗.第2篇 越快针灸 效果越好 缺血性中风可恢复正常

 2023年7月17日 


报导:潘有文
图:受访者提供/互联网

针灸对于中风的效果,因中风的类型和程度而异,也取决于多种因素,如治疗的时间、患者的年龄、心理状态、物理治疗等。

针炙对每位患者进行个体化的治疗有其重要性。此外,中药和针灸的结合也可以用于中风患者的辨证治疗中,以提高治疗的效果。

大马卫生部注册中医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硕士余静姗医师擅长疾病包括中风、脾胃病,肺病、不寐、郁证,鼻鼽、内伤发热、汗证、虚劳、痹症、淋证、湿疹、瘾疹、月经病等。

她说:“在中风恢愎期内接受治疗效果较快,但中风后遗症期的患者也有机会逐渐取得进展。缺血性中风比出血性中风更常见,而出血性中风的效果取决于出血范围和生命体症的稳定。在治疗缺血性中风方面,病患经过三至四个诊治后就可以开始走路,并在6个月至一年内基本上恢复。”

她强调, 针灸对于中风的效果因中风的类型和程度而异。对于缺血性中风,在3小时内送院并注射TPA(一种溶栓药物)针,可能能够在出院时或第二天恢复正常活动。针灸治疗可以与西药和物理治疗配合使用。



“针灸对于中风的恢复时间,因缺血病兆范围大小和影响部位而异。如果只影响脑的一小部分,恢复的时间可能会比较短。如果中风范围较大,则恢复的时间可能会更长。针灸治疗可以帮助中风患者加速康复。”

她说,对于缺血性中风,只要全身状况许可,可立刻开始针灸。针灸越快开始,效果越好。对于出血性中风,必须等到出血停止,且病情稳定一周后才能开始针灸。

“在出血停止后3周内,针灸手法需要较轻,以免刺激过度导致再次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是一种危险的出血性中风,需绝对卧床1个月,并且更不能有过度的刺激。

至于针灸对哪些中风症状有较显著的效果,余静姗医师指出,伸舌困难、眼球运动障碍、复视、面瘫等皆可看到较明的效果。

“曾有一名中风视线有重影者的病患,当我去医院治疗他时,其眼球完全定在左侧,针炙眼眶周围肌肉的穴位至第三次,我站在他的右侧鼓厉他眼球右看就可以动了,只是两的协调还有待加强。三个月后眼球运动就正常了。”

此前她也以为大概中风2年后的患者,再接受受针炙治疗基本上不会有改善,直至她遇上一名中风7年后寻求她的治疗的病患,才调整她这方面的认知。

该名89岁高龄缺血性中风患者已经接受其他方面的治疗,即然不放弃求医,她就助他治疗。

“针炙、吃药一年多,原本手是完全不能动,但现在可以稍有活动。可能对一般人来说是没有什么效果,可是对已经中风7年的病人来说,已可以看到一点效果,还是有进步。”

左右患者举动 胥视出血部位

中风与脑部血管相关,脑的功能非常复杂。余医师指出,大脑皮层有很多功能区,有额叶、顶叶、颞(nie)叶、枕叶,这些是最基本的部份,负责语言、思维、运动、听觉、视觉。胥视你中风的脑部位而定,就会表现出相应脑的功能的缺失。

她以中风后2个月即接受其针炙治疗的尤文柏为例。后者在发生第一次小中风时是影响其眼睛,以致左眼不能转动。“当时可能就是影响到其脑中枕叶的部份。至于因缺血性中风时,导致其平衡感不佳,可能是影响其小脑(在枕叶下方)所致。”

“如果缺血范围只在枕叶,就只影响视觉,相对的,恢复的时间就比较短。”

此外,她曾经遇见小中风的病人,由于范围小,医院未进行CT SCAN(computerized tomography,电脑断扫描),因此未能确定是脑中哪个部位受影。但是,她根据影响其身体的功能判断,应该是小脑受影响。

“因扶着他还是可勉强行走,但看得出明显有不平衡的感觉,需要使用轮椅。为他针炙约一周后,他再上门时已经可以走路进来。”

她说,针炙每一个方面都可以有所帮助,至于多久能见效,根本的原因有几个:其一是年龄因素,患者越年轻,康复能力越好;其次是要综合判断脑血管意外的部位和范围。再者就是开始接受针炙治疗的时间,如果是在中风恢愎期,即6个月内,效果就会显著,可从完全卧床到开始可以步行。

“有遇过中风4年、7年才过来接受针炙的病患,可能效果就会非常不理想。”

小知识:TPA属溶栓药物

TPA是一种溶栓药物,可用于治疗缺血性中风。

全称为组织型纤溶?原激活剂(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是一种可以溶解血栓的药物。在缺血性中风的早期阶段,如果符合适应症,医生可以考虑给患者注射TPA。 TPA能够通过溶解血栓,恢复血流,从而减少脑部组织的损伤。


根据症状 选择相应穴位治疗

余静姗医师表示,针灸治疗中风患者的头部、手脚需要针对不同部位针灸,并根据辨证论治的原则治疗。

“例如,在头部针灸时,根据大脑皮层投影区的不同,可以针对相应的脑区进行针灸,如额叶、顶叶、颞叶、枕叶和小脑等部位,针灸的穴位也有所不同。”

她说,针灸治疗中风患者,还需要根据患者的辨证情况治疗,例如中医认为胃主受纳、脾主运化,可以针对阳明经进行针灸治疗。

“石学敏教授(中国针灸学专家,国医大师,致力于针灸的科学研究)提出的醒脑开窍法也可以应用于中风患者的针灸治疗中,根据患者的症状选择不同的穴位进行针灸。”

此外,她指出,经外奇穴也可以用于中风患者的针灸治疗中,如金津、玉液、廉泉等穴位可以针对舌肌、面神经、三叉神经等进行针灸治疗。

在中风患者在针灸治疗中,以她个人经验是头皮针为主要部位,配合手脚或头针以外的穴位治疗。根据患者的出院小结报告,可选取相应范围的头针穴位治疗。

“例如,针炙头部的穴位玉枕到天柱这一部分的枕下旁线,可针对小脑运动区。手脚的针灸也是治疗中很好用的方法,例如顶颞前后斜线,负责运动区,即控制手脚的部份。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辨证论治,根据症状选择相应的穴位治疗。

中西医科研方式各不同

她指出,现在依然不能验证经络的存在,但经络在中医是非常重要,因为针炙是针对经络,疏通经络,为气血运行的部位,虽无人能证,但是中医针炙依然存在,因为它有疗效。

“现在的科学或研究方法不能证明其存在,不代表它不存在,只是还没有找到方法去力证它的存在。现今研究是以西医科研方式为主导,需要有对照组、安慰组、实验组。中医不能像西医做到这样,因为中医的方法不似西医,例如痛就吃止痛药,中医认为人是个整体,因人住的地方、环境潮湿,生活习惯、工作,很多因素影响。就算同是感冒,可有外感(细茵病毐感染或内的发热),外感属何病邪,即使相同,若平时体质虚弱,若用攻邪的药,能不能承受,是否要补助其正气,以抵消要攻的邪。这是很个体化的,因而不能变成大量样本的实验,这是中医为何做不到像西医的科研方式。“

中医治疗 针对中风后遗症

由于中医在大马不属于第一线医疗,因此被推送至中医治疗的病患皆非中风发作期,多是先送医院急诊,以让生命体症稳定。

因此,余医师指出,接受中医治疗或针炙的中风患者都是在6个月以内的中风恢愎期或6个月以后的中风后遗症期,这类多数是缺血性中风患者居多。

“出血性中风患者若可以出院,代表生命体症稳定,在我手上治疗,出血性的治疗效果反而较缺血性中风患者快。

出血性较偏极端,可能在就医时失去生命,如果可以抢救,可能是出血范围不大,只要等身体自然的吸收,促进脑部的血液循环,就可以了。”

在她手上治疗的缺血性中风病患,一般经过三四个月的诊治,就可以开始拄着拐仗行走。慢则在中风6个月后至一年应该就可以看到效果了。

“如果缺血性中风在3个小时内送院被注射TPA,可能是出院时或第二天就可像正常人,没有中风的症状。我有遇到一名这样的病人,他来找我时是第二次中风。他第一次中风发作时送院及时,在3小时注射TPA针,因此完全像正常人,没有偏瘫、口齿不清、感觉障碍的中风的症状。直到他第二次中风,来不及送院,才出现三偏症。”

她指出,过了3小时才送院已经出现缺血病兆有脑细胞损伤,此时就要看其脑缺血范围有多大和影响的部份而定。在她治疗的中风病患中,缺血性中风会比出血性中风居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