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作業簿教育,誰好處最大?

最近,華小作業簿課題再掀起小波浪,讓我有感而發。

 在我的孩子還沒有進入華小時,我對華小的印象,僅止于小時候上學的情況,沒有太多功課,有的只是大方格、中方格、小方格的作業本記憶。

 當時,老師教完課,在黑板上寫出作業,同學們一起抄,然后在指定時間交給老師。作業簿?幾乎沒什么印象。

 孩子進了小學,我才知道現在的華小已變了樣,一個上半年作業簿的費用,可能不只是數十或逾百令吉,若是屬于“名校”的華小,費用必然更加可觀。

 從各種傳聞,以及親身接觸一些相關人士得知,學校作業簿收回扣這回事,已不是新鮮說法,至于這些回扣的錢,最后去了哪裡,是否用在學校還是進入掌權者的口袋,至今一直沒人有辦法證實,答案僅止于“可能”的層面。

 也許,這是一個千絲萬縷的問題,一個牽扯一個,由下至上,誰都不想清除它,因為一旦要下手,從校方至官方,可能就會挖出許“蘇州屎”,官官相衛,不談也罷。

作業簿一直是令學生和老師頭痛的問題,前者要做很多作業,后者要改很多作業,嚴格來說,兩方面都是“受害者”。

 誰是問題的始作俑者?個人認為是三方面,分別是校長、家長和出版商。

 校長為了爭取表現,讓教育局官員看到學生考到許多A,做作業猶如“地獄式訓練”,最有成效。

 當然,這之中是否存在作業簿回扣自肥的問題,就只有校長本身知道了。

黑狗偷吃白狗當災

 不少家長想要孩子考好成績,讓自己不會丟臉,就要求校方多給作業和購買作業簿,校方和出版商最愛這樣的家長,因為好處來了。

 出版商為了盈利,自然要想方設法推出各種作業簿,以便打開學校的市場。至于如何進入學校,自然就要動動腦筋,是否少不了給當權者回扣,就只有出版商心知肚明了。

 黑狗偷吃,白狗當災,不強調作業簿教育的校長,以及想要孩子快樂學習的家長,前者就捲入其中,后者則被迫花錢付還更多作業簿費用。

 華小的作業簿教育,看來已是老樹盤根,牽動的不只是一方利益;想要將之連根拔起,還需要一次洪水般的大清洗。


 *本文于2015年6月4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