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只要英雄 不要造神

    在2004年的《蜘蛛俠2》電影中,主角決定不再當蜘蛛俠,他的嬸嬸卻向他說了一句話:人們心中需要英雄!

  現實生活中,人們心中都在期待英雄出現,不只是崇拜,而是希望他們能做一些自己無法做到的事。

   說白了,英雄是人性光輝的化身,不一定要飛簷走壁、刀槍不入、上天入地,只要願意表現內心最善良一面。

   沙巴本月初發生5.9級地震,登山嚮導利茲旺背著受傷新加坡學生下山,讓人拍下上傳網絡及經媒體報導,他成了人眾人仰望的英雄。

   他受邀到新加坡探望傷者,后者希望親自感謝這位救命恩人,不少新加坡人也向他致謝。
 相信許多登山嚮導都有和利茲旺一樣的愛心和責任,確保登山者安全上下山,即使遇上困難和災難,都沒有一絲畏懼。

   這是人性的崇高精神表現,他們應該得到更多的表揚,並且成為人人心中的榜樣。在這個人情漸漸冷漠的時代,我們越來越需要更多人表現人性的光輝。

   在這個追求物質和面子的時代,我們時常把人性遺忘在角落,任由它發霉發臭;不利己的事情,誰都不想做,不然會被取笑為傻子。

   其實,在人們內心深處,也許都期待發揮人性最高價值;但從眾心態作祟,別人都在做利己的事,怕自己沒跟上,就像迷了路的羔羊,跟不上大隊,就是不對。

活出人性

   我們為別人的評價而活,為面子而活,為了比較而活,人性就這樣逐漸淡出自己做人的原則。

   英雄的出現,讓人感慨萬分,甚至感激流涕,那些人性一下子全都回來了。別人做了自己不想和不願做的事,人人毫不吝于讚賞。

   如果由發揮人性光輝的角度來看,人人都可以是別人和自己的英雄,只要願意堅持做人的原則,你我都可以是英雄。

   然而,請讓英雄僅止于英雄,而非把他打造為神,以為他不可侵犯或不會犯錯。英雄是人,才能發揮人性,應勇于接受批評和讚美。

   每個人都可以是英雄,不要,也不需要當神。只要大家活出人性,世界就會少些戾氣,多些愛心,一切都會變得美好。

*本文于2015年6月18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