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月亮和火箭,分手快樂!

伊斯蘭黨和民主行動黨的關係,是時候結束了。兩黨的關係從結盟開始,除了是安華的牽引,另一個關鍵人物,就是吉蘭丹州前州務大臣聶阿茲,是他壓下了伊斯蘭黨內和巫統眉來眼去的勢力。

 伊斯蘭黨有一段短暫的時間與巫統有合作關係,但那卻是不愉快的記憶,經歷過那個時代的聶阿茲,對于巫統的目的和手法,一直敬而遠之,在他有生之年,即使黨內有傾巫統的聲音,他都以威望抑制下來。

 然而,這並不代表聶阿茲放棄推動伊斯蘭法制的想法,而是他在衡量輕重之后,把巫統視為重點處理對象,並暫時和盟友,尤其是民主行動黨和平共處。

 伊斯蘭黨與民主行動黨在替陣時期,早已碰撞連連,火花四濺,最終分手收場;如今聶老已走,沒有人可壓制哈迪阿旺,后者自然要釋放自己傾巫統的熱情,民行不是他的杯中茶,他怎能不硬起來,向巫統投懷送抱呢?

 對民行來說,本地歌手梁靜茹的經典歌曲之一《分手快樂》,應該可以是他們送給自己和伊斯蘭黨的歌曲,就像當初前者大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向后者釋放“愛意”一樣,以《分手快樂》終結這一段一開始就是畸戀的“愛情”。

錯誤早已鑄成

 “如果他總為別人撐傘?你何苦非為他等在雨中”、“分手快樂?祝妳快樂?妳可以找到更好的”、“分手快樂?請妳快樂?揮別錯的才能和對的相逢”,這些歌詞都可以是民行的最佳寫照,以及安慰自己的方式,既然錯誤早已鑄成,分手才會快樂。

 如果強行為了兩線制,為完成進入布城的夢,與政治理念嚴重分歧的盟黨共存,即使有朝一日能進入布城,屆時不只會出現更大問題,甚至也會因為兩黨之間的混亂,造成國家動盪。與其如此,長痛不如短痛,快刀斬亂麻。

 依照目前形勢,伊斯蘭黨和民行分手,兩者都會快樂,一個能痛快的說自己的想法,不必再以“福利國”包裝“伊斯蘭國”,另一個不用再為人塗脂抹粉,做回自己,何樂而不為?預祝兩黨:分手快樂!

*本文于2015年6月11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