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5日 星期日

心中的那一把尺

對于人和事,我都嘗試自己用至少兩個角度來看,因為這樣,可能可以看到不同的一面,避免被人所迷惑。

然而,我畢竟還是人,主觀性極強的動物,有時候還是會不由自主用一面之詞來評定某些人。

我知道,是心中的那把尺在作祟,那把讓我用一片之詞建立起來的尺碼去評斷別人。

可是,沒有一個起始標準也不行,唯有嘗試聽不同的聲音,去提高或減少對某人負面的印象長度。

比如,聽了別人對某人的負面評價,心中對這人的印象負面長度,相信至少會有10公分那么長,但一面之詞總有許多主觀在內,人夾人緣,用 一個人的評斷去為另一人蓋棺定案,未面有失公道。

所以,一般上,就會把心中這個負面長度,強行要求減去至少一半,甚至三份之二,希望不讓自己陷入主觀和偏見的漩渦之中。

有時,真的會發現不一樣之處。你會聽了一些人的話,再把對這人的負面長度減至1公分,或者再增5公分,如此增減,當到了某一定的時刻, 負面長度是有增無減,或許就可以是自己給他下一個定論的時候了。

我相信性本善,也相信性本惡。同時,相信世事無絕對,必然有相對面。即使,一個人惡到極點,還是有其善的一面,只是惡性太強,把善的一面掩蓋了。同樣的,一個善性極佳,依舊會藏著惡性,只是善性壓下了惡性,發出善性的光輝。

用自己心中的尺衡量別人,長短、正負、對錯由心,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智慧,對聽來的事、看到的事、未看到的事,需有互相交融審核的智 慧。那並非一件易事,反正也只是自己內心在衡量,只有自己知道。

7 則留言:

  1. 对,对!
    其实,在我们有这把尺去衡量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同样的在用他们的尺来衡量我们.

    回覆刪除
  2. 是的,同一把尺,衡量自己,衡量別人,尺寸都很不同...

    回覆刪除
  3. 謝謝文兄的推薦!佛家說智慧即般若,沒有智慧,就可能難破迷障,任何一種內心的判斷都是一種更深層次的悟吧?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4. 自己內心的衡量,一旦说出来,写出来,发表了,那就应该负责。所以,心中的那把尺是何等重要。

    回覆刪除
  5. To:Jackie,
    對,大家都是這樣,尺來尺去,哈哈哈...

    To:Mee Ling,
    尺寸不同,因為每個人看事看人的標準不同。

    To:Ben冰汲,
    不謝,:-)

    To:凡奇,
    嗯,是的,贊成。有時,也可以用在寫部落格仩,這把尺,也是一把責任之尺。

    回覆刪除
  6. 同意!
    我也相信性本善,性本恶。
    所以说,再还没有真正和1个人有正式的交流过,我们实在不能很极端的去judge他。

    回覆刪除
  7. To: CherryKoay
    謝謝留言。
    確實如你所言。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