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老幾與屎

音樂播放版權的紛爭事件,有人丟出“他算老幾”這一句。姑且不提我對這個人的失望程度,且來看看“老幾”的背后意義和表達出來的事。

說這司話,按常理理解,應是對某人不滿程度已達極限,以為自己已是老幾,才會問他人算老幾。

在問出“他算老幾”的背后,說者已把自己的神份抬高至一個神檯,不可侵犯的位置,只有絕對,沒有相對。

即是說,他一定是在上,被說者一定是在下,這上下之分當然不關行周公之禮的姿勢,極可能是一種輕看和侮辱某人的表示。

這是正確的心態和處事的態度嗎?或許有人不覺得的什么,然而這其實在侮辱了別人的同時,也侮辱了自己。

記得有智者說過這樣的話:你看別人是什么,你自己就是什么?意指,如果你看別人是一堆屎,那你自己也必然是一堆屎,因為自己是怎樣,才會把別人看成是怎样,別人未必是屎,但你必然就是屎了。

同樣,用在“你算老幾”的道理上,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你認為自己老大,看別人是可以輕賤的老么,實際上,你自己也是老么,才會因為某些心理不平衡,而刻意抬高自己來看別人。

所以,在問別人“你是老幾”之前,可要好好想想,否則,自己就變成不是老幾的老幾了。

2 則留言:

  1. "如果做官不能为民作主,不如回家种番薯。"

    说得好,很多人(可能也包括他)都应该回家了。

    回覆刪除
  2. 这个观点我很认同。

    历史与社会问题总是如此惊人的相似。中国的语言环境里会理解为“官本位”还是“民本位”的问题。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