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與大嶋広美女士見面后的一些感想

日本人研究華人方言,有的是怎樣的震憾呢?

我覺得,那是一種華人方言可引以為榮之處,但也像是一巴掌賞給認為“方言有礙民族團結”者一個響亮的耳光。

你覺得學習自己的華人方言是一件羞恥的事嗎?有些大馬華人是這么想的。

方言才是母語,華語只共通的語言,或者說共通的方言,它是中國北方的方言之一。

大嶋広美女士,一位日本大學的講師,以研究華人方言中的客家話主題,作為她的博士論文。

她不只能寫華文,還能說客家話,踏足大馬,從西馬到東馬,南上北下,為的就是尋找訪問題材,作為其方言論文的論據。

之前,她已遠到中國各地,采集客家話的研究資料,對于這樣一位研究華人方言的日本人,不管她在中國還是馬來西亞,都受到熱烈的迎訝。

有一點令我相當好奇的是:我們熱情歡迎她,是一位她來研究華人文化,還是因為她是客人,抑或是因為民族主義思想:“看,日本人都來研究華人文化。”

我覺得,若是因為第三種,應該是我們最羞恥的想法,人家不是低我們一等來尋找認同,而是一種抱著學術研究的心態。用民族主義來衡量學者,簡直荒謬之極(但有不少華人有這樣的態度)。

日本人二戰后以極快的速度在科學、文化和各領域取得不俗的成就,皆因他們的細致的研究精神,當不少華人還把種族之義放在心頭,卻又放棄自己的文化根源,日本人已飛一般的向前奔馳,把我們拋在后頭。

大嶋広美女士對于客家話的研究態度和親身采集資料的方式,也是現在大馬大學生或撰寫論文者的榜樣。

現在大馬的撰寫論文者,聽說不少是不願親身采集資料而借用別人已有的研究成果,以此賺取學位資格,這些 人真的就是我們的“專才”嗎?

陸續還會在此寫一些與大嶋広美女士見面后的感想,Ai FM的吉安節目中也會出現她的訪問,報章也會有她的專訪,若大家對這位女士有興趣,不妨繼續留意一下。


(點擊圖片可放大看大圖和說明)

4 則留言:

  1. 真的。。我也觉得她的中文字比我写的还好。。真是惭愧。。:(

    回覆刪除
  2. 我好奇的是,華人的方言有許多種,甚麼原因讓她選擇研究客家方言,而不是潮州,福建,海南等等呢?

    說到客家方言,順便一提我的老朋友發了一張客家專輯。目前在亞庇已經發行,西馬則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JEdjmIJ7yQ

    回覆刪除
  3. Leeling,
    呵呵,其實我指得好倒不是字體,而是中文的認識程度。
    字體我倒沒什么意見,那是個人的書寫方式。

    向希,
    為何選擇客家話?有問過她,她說其中一個原因她開始時是先知道客家話,因此自然選它,后來才更清楚知道有其他方言。

    去看了你的朋友MV,有更多他的資料可電郵給我嗎?

    回覆刪除
  4. 有文,
    我会电邮给你。谢谢。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