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0日 星期六

一切還好,只恨福氣太少

如果要選個最不想見的人,第一名必然是公務員。這裡指的公務員,就是那些政府部門櫃台的公務員,因為只有他們,才能讓小市民如我高唱《讓我歡喜讓我憂》。

首相日前表示,本國和其他國家相較,官方申請的繁文縟節過多。我不是外來投資者,雖然無法具體體會投資者的處境,但以小民身份在政府部門櫃檯前面對情況,也大概明白那是如何的“煩”。

坐在櫃檯前的官員,官銜理應不大,但架子一般上最大,他們直接面對民眾,當心情不順,隨時可以“變臉”,“五顏六色”的表情讓你嘆為觀止,令人“又敬又畏”。

小市民如我,為了避免拖慢原本已經龜速的申請程序,唯有“咕嚕”一聲,吞下這口氣,官字兩個口,自己又不是大人物,拿什么去和他們“拗手瓜”?

至于中層和上層的政府官員,忙的程度令人咋舌,好像有開不完的會議,直教人“不忍心”打擾。

身為專題作者,有時需邀請官員針對某些課題,當面受訪發表看法。若第一次致電,能在正常的幾次電話轉接來轉接去后,順利找到想要訪問的官員,那一定是祖宗有靈,前世修來的福氣。

如果,只用3次的電話聯絡,就能安排好訪問的時間,那也要謝天謝地和感激涕零了。當然,超過3次或更久才辦妥,也屬正常程序。

高官們更加不用說,能在他們忙碌的時間縫隙中,擠出個15或20分鐘給你訪問,那種感謝用“再生父母”來形容,只是夸張一些而已。

從電視看到高官們與民眾親密的接觸,簡直羡煞我也,他們無需反覆的撥電、傳真發問問題,就能得到高官的青睞,真是好福氣。

這樣看來,其實公務員一切都算還好,就只恨我們的福氣太少而已。


備注:
文章主題本來是"一切還好,只欠福氣太少",原本是要模擬《一切還好,只欠煩惱》這首歌,不過,大概修改這個題名的編輯沒聽過這首歌,才以"恨"代替"欠"。



此文已刊登于2007年1月20日的中國報副刊版的編采blog。

或許你也有興趣看看這些:
滿城盡是……
獻丑不如藏拙
培訓人才是上策

9 則留言:

  1. 何时何刻,才会进步呢?

    回覆刪除
  2. 馬來西亞沒有設置申訴公務員服務態度不佳的投訴電話?

    回覆刪除
  3. 我在英国的破产部门工作。我们得把所有的公众,包括破产人士及公司被清盘的董事,看作是顾客。五秒钟内得接电话、五分钟内得见找上门的公众、得尽快回电话信件电邮、接到投诉得尽快回应。。。

    唔,看来还是当马来西亚的公务员好。

    回覆刪除
  4. To:新怡,
    進步?有排等囉。

    To:Transcendent emperor
    有,叫做公共服務局。不過,基本上,投訴的人應該是和事實不符比例,因為沒有太多人懂,就算懂,投訴手續、地點,全部都多,而且投訴之后,有關人員有否被懲罰,也沒下文,總之,官字兩個口.....

    回覆刪除
  5. To:Suayhwa,
    真羡慕你們那裡,這裡?太難了。能有遇到一次或一個,真的是中馬票的前兆了。

    回覆刪除
  6. 每一次去政府部门都要等半天,令人讨厌。

    回覆刪除
  7. 某些部门已经有比较好的进步,如邮政局,和出护照的...只能说句,还有很大很大的空间去进步...无疑,做服务这行的,的确数大马公务员比较幸福。

    回覆刪除
  8. To:湘绣蜻蜓
    半天已算正常,我試過以前等一天。

    To:Mayshy,
    郵政局應該算有改善,但郵政局已不算是政府的。
    移民廳已很外沒去,幾年前去兩三次,有一次從早上7點到,等到下午四點才能離開。后來去,也是半天,午餐后才搞掂。算有些些改善吧。

    回覆刪除
  9. 如果你说是代表《TIME》来做访问,他们的态度会怎样?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