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

滿城盡是……

新的一年開始,除了說“新年快樂”,還可以多加一句:“旅遊年快樂”!

2007年是我國的旅遊年,平面媒體和電子媒體都密集這一方面的新聞報導,像公雞報曉一樣,把大眾從2006年喚醒,進入迎接外賓賺取外匯的一年。

這讓我把它和電影《滿城盡是黃金甲》的片名聯想起來,今年也可以是“滿城盡是外國客”、“滿城盡是黃金塊”等,相映成趣。

姑且不論政府投資打造一個又一個新的旅遊點,而不去專注加強原有特色景點的事,最主要的還是我們自己做好本份,笑臉迎賓、不砍遊客的“菜頭”,讓遊客介紹遊客,建立口碑。

如果國人只顧眼前利益,來一個遊客,就“砍”一個,來兩個,“砍”一雙,幻想成滿城盡是“大菜頭”,長遠來看,不只自己的口碑和利益受損,連帶國家的形象也受波及,令遊客怯步。

我自己曾到過其他國家,也不小心做過“菜頭”,在自己國家更是無法倖免。因此,深感成為遊客的苦惱,因為遊客是來度假,不是去給商家“斬到一頸血”的。

換成你是遊客,你也不希望付出不合理的價錢去購物或享受飲食,將心比心,別人也是一樣這么想。

合理的賺取自己的利益,提供最好的服務,讓外國遊客回到自己的國家,告訴親朋戚友、當地媒體,或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下“馬來西亞滿城盡是有禮和誠實的好國民”,才是國人最光榮的事吧!




此文 已刊登在2007年1月13日的《中國報》副刊的編采blog。


或許你也有興趣看看:
*
開一只眼,閉一只眼。
*
用馬來西亞的天氣來說愛你
*
遊馬來西亞的忠告

4 則留言:

  1. 『如果國人只顧眼前利益,來一個遊客,就“砍”一個,來兩個,“砍”一雙』這好像每個地方的商家都會有的「習慣」,欺負外地人不懂當地的消費、物價水準,以及旅客可能一輩子只會去旅遊當地一次吧。

    回覆刪除
  2. 满城尽是外来客,这句话我很认同。因为公司靠近KLCC,每次上班途中就看到很多游客在双峰塔附近拍照留影的。2007一月感觉涌进比平常更多的外来游客。希望他们都能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回覆刪除
  3. 其实我想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下“馬來西亞滿城盡是有禮和誠實的好國民”,但就是台沉重了。

    回覆刪除
  4. To:Transcendent Emperor,
    是啊,被砍了一次,就會留下陰影了。

    To:Jen,
    對,要祝福遊客們盡興而歸。

    To:凡奇,
    我知道那是很難寫,有一個方法是"把良心丟掉",這樣就寫得出了,不過,這是你我所做不到的。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