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3日 星期日

遊馬來西亞的忠告

明年是馬來西亞的旅遊年,國內可以去的地方還真不少,但遊客來馬前應有一些了解,避免到時遇上了麻煩而有一個不愉快的旅程。

僅就吉隆坡而言,基本上這個城市是有很多地方可以購物,由于兌換率的緣故,有些東西對遊客是相當值得的。

但是,遊客實在不得不小心這裡的一些事情,即使是本地人都要吃虧,更何況是外來遊客,因此列出一些提醒一下。

(絕對不想倒自己國家的米,但遊客來就是希望玩得開心,花得值得,如果連應該注意的事都不提醒,一味隱瞞,那未免太不誠懇,我不可像政治人物那樣。)

以下是要注意的一些事:

茨廠街:
這個地方相當混雜,許多遊客都聽過它的大名,但其實我個人並不覺得有什么好,台灣的士林夜市之類的地方都好過這裡。

這條街左右兩排的店面營業者,應該都比較沒什么大問題,但擺賣在路旁和路中的攤子,尤其是售賣冒牌貨的攤子,禮貌與誠實指數偏低,一個產品的價錢必須殺價,否則就會成萝卜頭任人屠宰。

還有,最好要有被"問候"長輩或祖宗的心理準備,來大馬前先向家中長輩和先祖們報備一下,避免因在茨廠街內看了不買或問價、減價后不買,遭"問候"祖宗十八代時,長輩的耳朵發癢,祖宗怪罪。


德士司機
不可否認,的確有好的德士司機和"不問世事”的德士司機存在,但也有不少缺德的德士司機,不以秒表計算而漫天開價,甚至在秒表上做手腳的德士司機,遊客必須堅持以表計費,即使有錢來旅遊,但也不把錢花在這種不必要的地方。


攫奪匪
這是存在的事實,無論是駕駛電單車或汽車,都可以是攫奪匪,雖然最近的情況看似有些改善,但遊客還是必須小心。

女士們的包包要盡量背在向建築物的肩膀,而非向馬路的肩膀,或盡量不走在最靠近馬路的地方,若逼不得已,要留意有沒有忽然靠得很近的電單車或汽車,避免成為受害者。

若不幸攫奪,要保護自己的身體和生命要緊,該放手就放手,因為這些攫奪匪可能知道被公眾攔下時,會飽以一頓老拳或被打傷,攫奪時都會不顧他人死活。

遇劫后就高聲呼叫吧(當然是離匪有一段距離后,避免惡匪致傷),盡所能記下車牌上3個英文字或4個號碼(一般上是這樣的組合),雖然,匪徒做案的車極可能都是假車牌,但聊勝于無。


女遊客戴護照出遊
這是避免落單時,遇到警察而誤以為你是"小龍女"而憑添不必要的麻煩。在這裡,小龍女絕非指《神鵰俠侶》的小龍女,而是帶有貶意的性工作者。

如果不擅英文,落單時無法與警員溝通而被帶回警局助查,那什么遊樂興緻都會沒有了。

先問價錢
買東西或吃東西前,如果有關商店或小食店未有價格張掛出來,最好先問價,避免成為大肥肉任人宰割。


大體上是這樣,若有這裡的朋友或到過這裡旅遊的人,應先向他們瞭解這裡更多應注意的事,以便可以好好的享受旅遊之樂。基本上,馬來西亞是一個旅遊天堂,應有的瞭解才能讓你更好玩。

3 則留言:

  1. 關於計程車司機﹐我就曾經被詐過。我跟朋友坐計程車從 DESA PETALING 要去谷中城﹐計程車司機竟然繞一大圈到 KL﹐再轉回谷中城。也許他看我們像‘水魚’吧。

    其實﹐當他一開始兜路時﹐我就已經問他干嘛不走應走的那條。他竟騙我們說‘在修路’。結果越兜越遠。

    到達後﹐車費竟然比平時多出一倍以上﹔幸虧我朋友也不是省油的燈﹐跟他理論不果後﹐我的朋友丟下平時乘搭德士所付的車費﹐轉身就走﹐算是給他的一個小懲戒﹗

    回覆刪除
  2. 我也做過水魚,有時是在趕時間沒有其他選擇下被砍,不過下來就盡量不要讓自己這樣。

    你的朋友好贊,應該就是這樣。
    這些德士司機的害群之馬連本地人都要騙,更遑論是遊客。

    回覆刪除
  3. 關 於 護 照 問 題 ﹐ 在 我 身 邊 朋 友 就 曾 經 遇 到 過 ﹐ 以 前一 班 人 去 游 玩 載 著 新 加 坡 朋 友 當 時 沒 有 帶 護 照 所 以 遭 到 警 察 刁 難 ﹐問 她 是 不 是 中 國 來 的 ﹐ 還 要 查 她 的 背 包 ﹐ 錢 包 等 幸 好 她 身 上 帶 著 新 加 坡 工 作 的 名 信 片 ﹐ 還 有 新 加 坡 IC 。 。 還 有 一 次有 個 朋 友 剛 好 載 著 一 個 中 國朋 友 ﹐ 但 是 因 為 她 剛 遺 失 了護 照 副 本 又 忘 記 拿 原 本 的 ﹐ 下 山 時 被 查 問 ﹐ 搞 了 老 半 天 才 放 他 們 走 ﹐ 真 的 不 幸 中 之 大 幸 ﹐ 不 然 全 車 人 載 回 去 那 就 麻 煩 大 了 ﹐ 經 過 這些 事 情 ﹐ 奉 勸 各 位 朋 友 如 果 你 是大 馬 人載 外 國 朋 友 出 去 游 玩 時 記 得叫 他/她 帶 護 照 ﹐ 那 麼 就 不 會那 麼 麻 煩 。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