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9日 星期日

拔刀相助或袖手旁觀?

有人被打搶,你會幫忙捉賊嗎?我不知道大多數人的答案會不會是:為了避免自己的生命有危險,先袖手旁觀,看清情勢才說。

最近有一則發生在吉隆坡的新聞,一名遭匪途打搶的人高聲呼救,附近居民僅是袖手旁觀,他最后只能自己到警局報警和到到醫院治傷。

到底是什么原因可以讓人性冷漠至此呢?那是一種對自己生命的憂慮嗎?擔心引來匪徒向自己刺上一刀嗎?還是大馬的匪徒已太過兇狠,民眾已如驚弓之鳥呢?

縱觀報章上的報導,不管是攫奪匪或是打劫的匪途,不少是先攻擊事主后,不計死傷再搶。然而,也還是有一些攫奪匪被人多勢眾的民眾毆傷或打死的報導,是匪途擔心自己會被反擊而先下為強,進而導致民眾也不敢輕易向受害者“拔刀相助”嗎?

或許,匪徒也捉住了現代人怕死的弱點,敢于光天化日下強搶財物;匪徒猖狂僅是民眾冷漠的問題嗎?治安不靖不是警方的問題嗎?

太多疑問,也許都不會有答案。問回自己,會第一時間向遭劫者出手相助嗎?可能我也會那些猶豫不決的一份子。

3 則留言:

  1. 一般上,长者会说:要在不危害自已的安全下才出手相助。现在的匪徒不只劫财还轻取性命,事迹败露不是逃走而是一刀或一枪就见血。真的当事人和旁人都不能轻取妄动,还要看当时的情形,尽量找时机啦!

    回覆刪除
  2. 现今社会,很少机会能够看到有如武侠小说里的侠士。因为人人都在自保,包括我自己,就算我是会太极拳,我也未必敢去拼。还是留给“人民保姆”去拼吧。

    回覆刪除
  3. 烈子, 钪凯,謝謝留言。

    我想,真的有時候我們也不能做什么......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