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3日 星期四

諾貝爾....上太空.......???

看到2003年諾貝爾化學聯合得主彼得C阿格利爾教授的新聞──《循序漸進,培養科學家需大量投資》,讓我聯想起我國送人上太空吃Roti Canai的“宏願”。

彼得C阿格利爾教授的一番談話,指大馬要爭取諾貝爾獎項的榮譽,還言之過早,首先要做的就是循序漸進,要培養科學家就要大量投資,而且,培養和科學研究的過程極之重要。

這個道理其實並不難懂,但經過諾貝爾獎得主口中說出,看來更有力道,然而,我國的高官們是否理解和願意去執行,須另當別論。

把錢投資在培養科學家上,十數二十年未必就能看到成果,依照我國高官們的視野,多數會認為投資在爭取不切實際的某某第一,營造“馬來西亞,能”更加重要,因為更快看到成效。

送人上太空吃“Roti Canai”(煎餅)看來就是這種心態,若那些投資的錢運用在提供培養科學家和研究經費上,可能就會覺得付出太多。送一個人上太空只要健康情況良好,基本上應該是誰都可以上,只是比較重要的是要確保煎餅和拉茶不會在上太空時倒瀉或弄壌了,因為上太空的人的重大責任就是在太空上對鏡頭吃喝,傳送回地球讓大馬人歡呼一下。

外國的富人上太空,自己出錢一嘗無重力的樂趣,我國照顧民心,誰都有機會,大家排隊參加,參加者和官員還可以趁機曝光宣傳一下,一舉多得,不只雙贏,簡直多贏。

或許,要客觀一些,我並不知道國家放了多少錢和心思在科學家身上,但我較關心的是,有一些無須花費的,來自人民的錢,放在更實質的地方才值得,一直支出在嘩眾取寵的事物上,實在令人不解。或許,這些錢我們已管不著,就只能由他們去吧。

可能,我們已習慣拔苗助長,還沒有這樣的上太空的技術和人選,沒關係,出錢送一個上去,反正這可以增加國家的名聲。

諾貝爾獎得主的忠告,停留的時間僅會是1天,在高官們心中的位置,也只是報章上的一角,看過了就讓它化學般的消失吧。

3 則留言:

  1. 我想这与我国一贯的作风有关系。我们有好多的宏愿,好多的条律,就是三分钟热度。只够烫鸡蛋,煮不出什么好菜。

    回覆刪除
  2. frankie,很好的形容,三分鐘熱度只夠煮雞蛋,ha...

    回覆刪除
  3. 我觉得三分钟热度没有那么恰当。比较像即食面文化。sad...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