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4日 星期二

我的周星馳電影人生

最近重看周星馳的數部電影影碟,再細嚼一下周星馳以喜劇手法包裝的人生百態。

其實,在十多歲時,看周星馳的作品,由于刻意要讓自己變得“清高”一些,總嗤之以鼻:演什么嘛?然后,那些王家衛的《阿飛正傳》、《霸王別姬》等電影,自然成了一睹后快的電影。

以當時自己的水平,豈能欣賞這類的電影,看《阿飛正傳》開始不久就睡著了,看《霸王別姬》中間一段也睡著了,當時在戲院內不到20人的觀眾,恐怕也有人和我一樣。畢竟我還不是看“藝術電影”的料。

然后,就這樣決定,為了自己不多的生活樂趣,凡是看到報章上影評人大力推荐的電影,就避之則吉,那些被評為僅有1顆或2顆星的電影,如周星馳的電影,才買票進場,看完戲離場后竟有值回票價的感覺。

那時,周星馳的電影僅是我想要對人生胡鬧的一種投射,我做不到的事,就讓周星馳來做好了,直到我看了《審死官》這部周星馳的得獎,我才理解,人生的苦,原來用喜來呈現,那是一種嘲弄,但卻不讓苦味四溢。

這部電影的影碟,我至少已重看了20餘次,不為其它,只為溫習一下如何讓自己把事情看得開些,如何看了周星馳“抵死”的對白,找回對人生的樂趣。

或許,有點跨大了這部電影的“功能”,但至少每看一次之后,心情總會暢快一些。

另兩部讓我為之動容的周星馳電影,就是《西遊記之月光寶盒》和《西遊記之仙履奇緣》,尤其是后者,表達的愛情元素讓人印象深刻,同時重新詮譯孫悟空的角色定位,表現有些事情自己會去做,完全是由于另一件事情的結局驅使的無奈。

《喜劇之王》、《少林足球》和《功夫》3部電影,一樣不俗,但已少了更強的張力,《功夫》周星馳嘗試蛻變的作品,但看來還是沒有太大的驚喜。

然而,我還是喜歡周星馳的作品,因為人生需要像他這樣的表演者,以喜劇和天馬行空的幻想,去除(掩飾?)一些不如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