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自由需要限制才不會失控嗎?

看台灣媒體對于“駙馬案”的嘲弄與鞭笞,再還看馬來西亞政治環境為媒體設下的框框,雖不至于有極大的天淵之別,但總有到喉不到味的感覺。

本地的政治是絕對的權威,政治人物,尤其是“權高望重”者,一旦受到任何嘲弄,所引發的后果是不堪設想的,這種就叫著有限度的自由所帶來的制衡權吧?

政治化、敏感、危及國家安全的罪名,隨時會像緊箍圈加在媒體的頭上,久而久之,大部份人也都習慣了。

曾經有聽過一個這樣的比喻:自由不是沒有任何限制,應是像馬兒在“廣大”的圍欄內奔跑一樣,讓牧者能隨時掌控。

言下之意,即是指並不是沒有自由,給你這樣廣大的自由還不夠嗎?

但,我不能確定和明白的是:馬兒天生就注定在圍欄里奔跑的嗎?

若換個角度來看,若沒在圍欄內的馬,即自由自在的馬,破壞了了人類的財產,這種以自己的自由干擾了他人的自由的做法,又否可以被接受呢?

不被限制的自由可能造成失控,受限制的自由卻又剝奪了某種與生俱來的權力,要如何折衷實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2 則留言:

  1. 這個就是“自由”......

    回覆刪除
  2. It's Malaysia here, man. You can't ask for too much "sugar". Tak ada lah! Welcome to my blog too.

    blog.sina.com.cn/u/1231520702

    See ya.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