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9日 星期五

馬的煩惱─寓言─亂“馬”

識途老馬年屆古稀,往日奔馳的英姿成為心中最美的回憶,群馬以其馬首是瞻,只要一聲嘶鳴,一呼百應(不應者怕死在群馬后腳亂踢之下),連退役之前,都有權力擇定那一只馬才是屬意之“接班馬”。

千挑萬選之后,識途老馬者終認定其中一只較會聽話的馬為“接班馬”,由它率群馬繼續奔馳,相信此馬應當感激流涕,施下這個恩惠,望以后得到回報。

然而,新馬上任,識途老馬定下的奔跑路線有些已不能再走,有些路滿是荊棘,有些根本不通,新馬唯有另覓新路,帶領馬兒往更有草的地方跑。

這一來,識途老馬憤怒不已,大罵新馬不知感恩圖報,為何不選之前走的路,還大嘆常選錯馬的習慣又應驗了(可能自己常選錯馬,這次說不定是選對了),狂踢后馬腳,展示威力。

馬群中有人想:你都已不是“馬頭”,還在那發飆,睬你都傻。

新“馬頭”則大方表示:身為一只馬,他有發飆的自由。

有旁觀者曰:馬群是它一個人的嗎?為何它以為自己就是馬群,馬群就是它的,每個人都要對它感恩和聽它的話呢?

另一旁觀者曰:當了太久的“馬頭”,或許就忘記自己也是被選出來的馬吧。

馬呀馬,你可要記得你還是一只馬,一只被選出來的馬,為大家服務的馬,不是大家為你服務的馬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