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8日 星期三

科技決定性別是惡夢嗎?

如果你是一名父親或母親,能夠選擇孩子的性別,甚至選擇智商、長相、身高、胖瘦等,你會去嘗試嗎?

在1997年一部電影《Gattaca》中就已有這樣的劇情劇情描述在未來的世界裏,人類的出生,不論是在智商、長相、身高、胖瘦等,都由最高的領導機構用科學來控制,而對於基因的歧視亦由此開始,這是由于經過挑選的小孩的“品種“叫Valid,自然生的較Invalid,后者不管做什么都會受到歧視。

以個人觀點而言,並不希望這種情況出現,但當科技的步伐大步躍進,許多人都希望自己有選擇權之餘,也想要有決定權,因此電影《Gattaca》的世界出現在現實的機會頗高,比較不確定的是何時成真而已。

選擇生男生女,或者在孩子未出生時就決定一切,美其名是為孩子著想,但這是否已剝奪了孩子與生俱來的選擇權和決定權呢?

馬來西亞政府欲立法管制生男生女的選擇是一件好事,至少可以放緩國人朝電影中的世界前進的步伐,然而,可以預計的是,這僅是放緩,而非制止,因為在科技巨輪的推動下,任何不可能的事都逐漸發生。

想起來有些可怕,不知是否有人覺得科技有點像是披著天使外皮的魔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