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2日 星期五

退一步

十多廿歲時,一直無法體會"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句話的意義。年少氣盛,總覺得一切都不能輸,退一步,就是表示你輸了氣勢,會抬不起頭。

退一步和忍有關係,但又不是絕對的,忍,可能是一種沒有優勢下,被迫作出讓步的表現,但對我自己的體會,退一步不是,而是查看形勢后,先對自己做出調整,期待下一個機會。

金庸的《射鵰英雄傳》中,洪七公教郭靖降龍十八掌時,說到這套掌法的真意:打出的力道有十分,但留在身邊的力道卻有十二分(大概是這樣的意思,希望沒記錯),這和退一步有異曲同工之妙。

退一步,是蓄勢,找一個機待發。而那一個機會,未必是不停向前跨步所能得到的。

我喜歡下中國象棋,裡面也藏著這個道理。當你久攻對手不下,緩一口氣,調整自己的防守,穩定自己的攻勢,等待別人露出破綻,然后籍機展開另一波可能是致命的一擊。

人生、工作、生活,都可以應用這個道理,我一直在嘗試。生活中,有時難頂別人的氣焰,想要發作,但退一步先想想,或許就有另一番體會。那時,你可能會覺得和這樣的人生氣和大鬧,倒不如省下這些力氣去做其他該做的事,也可能因為這樣而發現這個人的優點,也可能是下一次對出手前的力量累積,給了自己多一個選擇。

退一步,還是不容易,即使現在,已大約體會它的妙用,人心中的那一口氣,總會引起太多事情,退一步之前,還要學會如何把這口氣化為退一步的勇氣和智慧。

退一步,海闊天空。我想要的是那一片海闊天空。




或許你也想看看:
相信、懷疑、討厭
爭議
改變?過?
白色困惑
角度

11 則留言:

  1. 很多时候发觉退一步之后,反而被避上梁山。不容易掌握。

    回覆刪除
  2. !!
    什么时候和你玩一场中国象棋??
    我这没有人陪我玩...
    -.-

    回覆刪除
  3. 這很需要氣度的,若能沉得住氣,相信是因為越來越成熟了。

    回覆刪除
  4. 能退已经是不容易的事。

    许多人甚至连“退”的念头都不敢有。

    回覆刪除
  5. "退一步海阔天空"。
    懂这话的人应该是很多的,只是能够体会的,能够在那种情况中想到的,能够做到的人有多少呢?

    有些时候,想退但无法退。
    就像双喜妈妈说得这样,退一步的话,可能就跌下山崖了。

    >> Case
    觉得你说的很对,在那当时,能够想到这个"退"字的人能有几个呢?
    即使是想到了,能够做到的有几个呢?人们常常都因为一口气而无法"退"下来。。

    有时候想想,如果在那个时候,能够理智一点的话,应该事情就不会那么糟了吧。后悔都来不及了。

    回覆刪除
  6. "退一步", 很多时候虽然明白这个意思,虽然从中得到过好处,但我还是要常常提醒自己。谢谢你在我忘记的时候,再次的提醒我。

    回覆刪除
  7. 最近, 我可是退了很多"步"呢!

    觉得心情真的好很多了, 开始觉得自己重新"淘气"了~~

    不再对你说谢谢, 因为你不要.

    感恩~~

    回覆刪除
  8. 退一步,是养精蓄锐,我欣赏这种态度。退,不是畏惧,不是懦弱,比起逞强出头和前进,我倒宁愿可以退得漂亮。

    回覆刪除
  9. To:雙喜媽媽,
    是的,並不容易掌握。這就是人生。

    To:Gondolier,
    沒問題,skype我可以聊一下:euwenpyb。
    有時,我也在一些下棋的網站"混"的。

    To:Mee Ling,
    絕對贊成,氣度是關鍵之一,但這需要很大的學習。

    To:Case,
    退,在現代人的關念可能是等于輸,沒有多少人想輸,要退實非易事。

    To:风の翼
    退,不易,但這卻可能是另一種轉機,但要吞下所謂的那口氣,也非那么簡單,所以我一直在學。

    To:凡奇,
    沒什么啦,只是剛好從一些事情連想到這個,就把寫下來。能互相啟發,實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

    To:新怡,
    聽你這么說,感到很安慰,繼續加油。

    To:Jen,
    謝謝留言。
    退是可以退得很漂亮的,這點我贊成。

    回覆刪除
  10. :-)
    太多人害怕退,觉得退就等于输,可是最后还是输给了自己...

    回覆刪除
  11. 這個我也有仔細想過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