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0日 星期二

你有做功課嗎?

不只是學生需要做功課,生活和工作也要做功課,因為那是一種學習、尊重自己和別人的一種表現。

在當唱片宣傳時,曾聽過同行說過這樣的一件事。某一位成名已久的女港星來馬,在記者會上,還有一個非新人的記者問她:妳怎么出道的?

不管是因為想找話題才問,或是為了問而問,這就是沒做功課。對一個受訪者而言,是一定程度的侮辱,也是對自己的侮辱,更是讓同行丟了顏面。

另一種沒做功課的情況,就是政客沒深入瞭解事情的來源始末,以及背后的實質情況,就跳出來"為民請願",搞一輪風雨之后,留下一堆爛攤子給"民",讓不願(不敢?)在前面大笑的人,在背后暗笑、狂笑。

我的工作需要做功課的機會極多,讓我更深一層體驗做功課的奧妙,雖然在吸收資料和瞭解的過程中有點苦,但之后,卻成了自己留在身上的寶藏。

更有用的是,當你做了很多功課,就更加能夠分辨是與非,別人提到相同的事,因為你有做功課,就知道對方說的事情可信度有多高,分辨何者應該吸收,何者應該嗤之以鼻。

說得玄一些,做功課是一種增加生命智慧最實際的方法。


或許你也想看看:
退一步
相信、懷疑、討厭
爭議
改變?過?
白色困惑
角度

15 則留言:

  1. 没做功课的政客交功课了,老师要给多少分?

    回覆刪除
  2. 老师给的功课,我都会做好。
    老师还没给的功课,我也都尽量做。

    回覆刪除
  3. To:Suayhwa,
    這個嘛,可能只有20分而已,還是看在他們出力搖旗吶喊的份上。

    To:新怡,
    "乖寶寶",這樣老師都會很喜歡,哈哈....

    回覆刪除
  4. 写部落格也要做功课,要不然乱给链接也不成啊。现在小朋友们上学了,当爸妈的也得做功课好应付小朋友。

    回覆刪除
  5. 老师不但不喜欢,还要“提心吊胆”的害怕我会突发性的发问。 哈哈!

    回覆刪除
  6. 机会是给准备好的人, 所以说有做功课总是非常好的喜欢 :)

    回覆刪除
  7. 很多年前有个本地记者在记者会上问台湾名制作人小虫:“你是如何走上制作人这条路?”

    小虫回答:“你如何走上记者这条路?”

    回覆刪除
  8. 没做功课而进去开会,肯定竖着进去横着出来,而且千仓百孔。。。

    回覆刪除
  9. To:雙喜媽媽,
    是,連接鏈也要做功課(嗯,是說我嗎?哈哈哈...)。
    孩子做功課,父男也不能幸免,我快要面對了。

    To:新怡,
    老師應該高興你突發性發問吧?證明你有做功課嘛。

    To:hbdckp
    對,贊成,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

    To:鈧凱
    小虫真絕,一語雙關,一流。

    To:凡奇,
    如你所說,在私人界絕對是這樣,但在官方多數未必。

    回覆刪除
  10. 俗语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有听本地电台的话,你会知道谁有做功课,谁又是得过且过的。

    回覆刪除
  11. 所以埋怨得不到机会或错失机会的人都应该想想自己向来有没有做好功课。

    回覆刪除
  12. 以前念书的时候,老师给的功课,大部分都会乖乖地做,出来社会之后,不得等人吩咐,你就要自动自发先做好功课了。^^

    回覆刪除
  13. To:陳志成,
    贊成,本地電台,尤其是中文電台,一聽就知道誰不做功課。

    To:Suayhwa
    是,不做功課,機會來都捉不住,自食其果。

    To:Jen,
    這就是在學校很好的訓練,習慣成自然,對自己有莫大的好處。

    回覆刪除
  14. 说的也是。。。
    明天会见到你吗?

    回覆刪除
  15. To:凡奇,
    會的,胖胖的uncle將出現在你面前....呵呵呵...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