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9日 星期二

培訓人才是上策

古健傑和陳文宏拿下36年來第一面亞運男雙金牌后,國家羽球隊總教練葉錦福表示,接下來的日子將以扶掖青年球員為主。他說出的是我國羽壇該做的事,是一個事實,也是缺點。

一直以來,為了金牌,我國體壇只把最大量金錢投注在頂端,忽略培訓青苗,無疑,這是一種揠苗助長的做法。

沒有好的青苗,要在雜草中尋找出色品種,必然更加費時費力。

我國羽壇的每一代,僅有一兩個厲害角色撐起大旗,負責征戰國內外大小比賽,肩負拿下獎杯的任務,這豈能有好成績呢?

現在的羽球單打國手李宗偉就是一個例子,接過黃綜翰的棒子后,凡大小賽事,他的表現都不錯,但這樣子的“折磨”,怎能不影響表現,機器都需要休息,更何況是人呢?

在兩千多萬的人口中,應該不難找到體育人才吧?但我們總是要用一兩個“天才”,去打其他國家數個或十數個“天才”,能不失敗嗎?

羽球是國球,培養人才的工作越深入,如直接在中小學建立完善的青訓體系,就像目前在多哈亞運會取得輝煌成績的保齡球隊一樣,擁有完整的培訓和發掘人才系統,才有機會以更多人才的優勢,打造大馬羽球王朝。

以目前國家羽球隊伍來看,想在兩年后拿下湯杯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即使李宗偉、古健傑和陳文宏能保持狀態,但沒有強大后備力量,球員有一個什么閃失,一切努力都化為烏有。

以10年或更久時間來灌溉,換取持續不斷的人才,一切都會是值得的,只是有些領導者只顧眼前,不看長遠,才最讓人灰心。

此文已刊登于2006年12月17日的中國報副刊版的編采blog。

3 則留言:

  1. 很认同您所说的 - 不断参赛的“折磨”,怎能不影響表現,機器都需要休息,更何況是人呢?

    人生也如此 -
    当你有利用价值的时候, 当然尽量的应用
    当你的利用价值 "扁值"了, 那就靠边站了
    怕的是, 连站都没得站~~

    P/S: 错字了 - 忘了"扁值"怎样写

    回覆刪除
  2. To:鈧凱
    明天會更好....難,哈哈....

    To:新怡
    "貶值"是這樣。
    是啊,體壇也是這樣的,現實。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