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心中的牌坊

人在不知不覺中,會在心中建起一座牌坊,然后把它當成自己的榮耀,誰都不可以侵犯,無論怎樣,用盡任何方法,都要保護它的"純潔"。

別小看這兩根柱子,中間一個橫扁的牌坊,它可是具有重要的宣告作用,告訴你這是什么,還可以是一種表彰。

聽過古代有人為貞烈女子列的貞潔牌仿吧,每人自己其實也有一個,未必一定是貞潔,可以是誠實牌坊、不容置疑牌坊、專業牌坊、獨立牌坊、冠軍牌坊、美女牌坊、俊男牌坊、大好人牌坊,種種種種,只要喜歡,隨時可在心中佇立起來。

某人一旦在自己心中立了一個某某牌坊,就很難再除去,那就是一個自己的最高榮耀,絕不容許置疑,任何人都不能把他拆了,他也必然想法設法,用盡任何方式,誓保牌坊。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高官認為他們的言論和決定是不容質疑的,心中建起了"不容質疑"或是"絕對正確"的牌坊,任何的懷疑對他們而言都是一種侮辱,他們就會把任何的懷疑,當成是蓄意侵犯,必然誓死捍衛到底,即使事實已在眼前。

同樣,如果你替自己立了一個誠實牌坊,大家都知道你是誠實,一旦任何人懷疑你的誠信,你還是會左撥右擋,即使事實證明你已說不再誠實,還是死抱著它,寧死也要人相信你的"貞潔"。

有時覺得這些人相當可憐,你在出了全力否定別人對你的牌坊質疑之時,其實已經侮辱和破壞自己的"貞潔牌坊",明眼人一看,已在心中暗笑,你還是一直認為你已保全了這個牌坊。

心中的牌坊和面子有些差別,某些事可以閣下面子,但已建立起來的牌坊卻不能。

你心中有多少座牌坊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