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3日 星期日

一切從昆明開始....──普洱日記(1)



20日 晴

去雲南的第一站是昆明,所有的行程都從這裡開始。

第一次到雲南,印象中的雲南來自金庸的小說,第一個印象是雲南五毒教──何鐵手(何惕守,"碧血劍")和藍鳳凰(也是五毒教,"笑傲江湖"),第二個印象是韋小寶出使雲南賜婚與吳三桂見面。

去雲南的目的,就是看探普洱茶廠和上茶山,瞭解當地普洱茶的火紅情況。

──飛機抵達昆明上空時,往下看全是山地或綠色一片,還有一片好大的湖──滇海,這從google search看到的景像一模一樣。

──有一個當地導遊,名字叫小劉接待我們,在巴士上介紹當地的氣溫和海拔高度。他說當地的海拔比雲頂高原還高,早上氣溫在11或12度開始,中午開始慢慢升高,希望我們早上出門,都盡量帶一件寒衣。


──下榻在昆明的翠湖賓館(圖為該賓館前面的湖景)。賓館前面就是很大的湖,也是一個公園,夜間行人不少,有在湖邊摟抱在一起的情侶,也有在公園一角跳民族舞和唱歌的人,有的人圍觀,有的人參與其中。

──臨離開翠湖的公園之前,買了一幅水晶象棋,開價是90元人民幣,最后在一位海鷗企業同事的協助下,減至50元人民幣,覺得值得就買了下來,后來才知道,這類象棋的價格可以更低。(這幅水晶象棋后來轉送給大理南澗的南洋茶廠,同样嗜棋的老闆了)

──雲南茶博會主辨單位當晚接待我們,開始喝下第一杯雲南的酒,開始了十多天亦酒亦茶的日子。



21日 晴。

第二天一早就啟程去昆明茶廠,一家在中國普洱茶界,是當年中國市場經濟(受政府指示監控的經濟模式)四大茶廠。

這是我第一次參觀茶廠,也是第一次知道如何把普洱茶的原料制成茶餅。

看到的過程如下:
把茶葉放入底下能通氣的鐵筒中,在特制具有蒸氣的桌子蒸一蒸,目的是讓茶葉受熱易于壓餅。然后,把白麻布罩在鐵筒上,把茶倒置在白麻布上,形成一個圓餅狀,再交給另一名員工,以機器壓制固定形狀。

圓餅狀定形后,拆開白布直放在架子上曬干,等待包裝。










右邊鐵桌上的是從茶葉的原料,準備進行加工。



茶廠工把茶葉放入圓筒中。




把鐵筒裹上白麻布,經熱氣一蒸,固定茶葉圓餅形狀。


包在白麻布成圓餅狀的茶


包在白麻布成圓餅狀的茶(近照)


解開白麻布,放在架子上曬乾。


茶餅曬乾后,茶廠工人進行包裝。



昆明茶廠著名的7581熟茶磚,照片中人是副廠之一。







目前,普洱茶以茶餅的需求量最大,每7餅裝成一筒,每6筒裝成一蘿,茶餅又叫圓餅或七子餅。

之后,訪問該廠的領軍人物賈鵬,此人地位重要,所有昆明茶廠出產的中茶牌普洱茶的包裝都會有他的名字和簽名,一旦你在市場上買到號稱是2006年發行的昆明茶廠中茶牌茶餅,上面沒有他的簽名和名字,那你就有理由懷疑有人在冒它的牌子。







待續......



或許你也有興趣看這些:
真正樂趣是品茶/愛上普洱茶/
杯酒人情/
鳴笛可以改變結局?/
你的中文說得很好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