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紅包與祝福

現在人對于紅包的意義,是以紅包內的錢來算,非以紅包的數量來算。

記得小時候,收到的紅包交給父母保管,也被交代千萬不可當面拆封,那是不禮貌的行為。紅包內的錢更加不會去理,有收到就好。

紅包,本名壓歲錢,有著讓孩子平安快高長大的好意頭。但是,現在是一種“利益”的象徵,家長和小孩子們視孩子拿到多少錢來決定受寵程度。

有些老人家給紅包只給紅紙,或是裡面寫一些祝福的話,這些紅包的意義大于裝有錢財的紅包,因為老人家的祝福最大。

過年后,學生回到學校上課時,一些老師會問:“同學們,你們收到多少紅包錢啊?”

同學們多會興高采烈的說著自己的“戰果”,一百、兩百、三百,甚至1000令吉,不會有人說收到多少封紅包。

收到紅包的數量才是重點,這表示你收到許多祝福,這才是紅包的意義,別讓紅包內的錢趕走了祝福的喜悅。

4 則留言:

  1. 不同時代的人都有著不同時代的想法
    是進化還是腐敗,站在不同的立場想還是有分別的

    紅包基本上是新年的一個點綴品
    是增加大家對喜慶日子的期盼和喜悅而“研發”出來的吧
    大家對紅包的意義如何詮釋
    就好象現代人對適婚年齡的標準那樣把
    一直不斷的變。。 也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種意義扭曲

    我只知道
    長大后的我對紅包已經沒了什么期望
    別人給我紅包,我爸媽還要回紅包給對方的孩子
    我還真為我爸媽心疼呢

    回覆刪除
  2. c H o c o ,
    呵呵,你把适婚年龄和红包的标准放在一起,还真新鲜的联想,至少我是第一此听到.
    重新定义某些事,若是目的在于改善,而非歪曲,是好事。但是,在红包定义这会事上,我觉得现代华人是在扭曲其意义。

    新年快乐。

    回覆刪除
  3. 你好!看了你的文章很有感触。现在的年轻人,收红包纯粹是为了里面的钞票,根本不晓得红包的意义!有的还嫌给得少,真是晕倒+呕血!请问可以将这篇文章放在我的facebook吗?让年轻人反省反省...哈!

    回覆刪除
  4. yee fang,
    謝謝。觀迎轉貼 :-)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