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 星期三

期待“呂蒙正”式高官

官字兩個口,代表擁有極大的權力,更顯示官的重要性;無論大小官員,只要做好本分,除了本身獲得好口碑,令廣大人民受益才是功德無量。

國內貿易及消費人事務部副部長拿督陳蓮花巡視巴剎,遭人指浪費公帑,因此憤憤不平,但她表示不會因為這些批評而打擊服務熱誠。

翻看這位副部長的新聞報導,發現她南上北下,巡視巴剎的足跡踏遍東西馬,發表許多關于維護消費人利益的言論,從民眾角度來看,她不應該受到這樣的指責。

其實,身為高官,拿督陳蓮花只要在冷氣辦公室內等著部門官員提呈報告或匯報,然后打幾個電話,開一開會,發出一些指示即可,本就無需四處奔波,她甚至可以藉官權之便,把時間放在自己的選區內,為選區人民提供更多服務。

然而,大馬關心民瘼的高官,往往就遇上這樣的情況,即若不親身接觸民眾,未必能獲得第一手資訊,或正確訊息,必須“微服出巡”收集情報。

我國抱持“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心態的中下層官員不在少數,以致高官發出的指示,未能直接利惠人民,迫使高官需要親力親為,直接向民眾“取經”,從中瞭解更多實情。

專心做好該做的事

這是一種不健康和無奈的作業方式,令人對官員的印象有口皆“悲”,尤其到官方單位辦事,不拿個半天或一天假,難以成事,這是高官不知的民間“苦況”。

拿督陳蓮花受到的批評,讓我聯想到一則小故事。

曾三任宋朝宰相的呂蒙正,初當此項舉國重視的職位時,有官員故意在他經過的簾子后大聲說:“這樣的人也能當官?”

呂蒙正並不理睬,反而他的隨從極為惱怒,捲起衣袖要和有關官員理論。呂蒙正攔著他們說:“我知道他們的名字后,就一輩子也忘不掉,不知道他是誰,對我也沒什么損失。”

正因為這種器量,呂蒙正為宋朝發掘了不少人才,為國家和社會創造無可估計的利益。

類似拿督陳蓮花這種欲保障人民利益的高官,難免面對不知實情者的指責,與其發怒,不如不理睬這些負面評語,專心做好該做的事,人民自然給予支持。

與此同時,若無法改變制度,高官應提拔和發掘更多能夠為自己分憂的屬下,由他們當耳目收集民情,如此一來,方能更有效解決問題,以及執行利民政策。

期待國內有更多呂蒙正這樣的高官,除氣量上勝人一籌,也能以智慧發掘人才,共同為人民謀諨利。


*本文已于2009年7月25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豪談闊論”一欄。

1 則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