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萊氏”橋段

新聞、文化及通訊部部長拿督斯裡萊士雅丁又有新點子,這次是擬強制要求電腦用戶裝置過濾軟件,以免兒童受到互聯網色情資訊侵襲。

這個保護“橋段”,與去年的“為免女性受毒販利用,出國需獲得家長和僱主的同意書”一事,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由時任外交部長的萊士雅丁負責“編劇”,只是最后在一片反對侵犯女權聲浪中,無法籌足“拍攝資本”,不了了之。

管教孩子是父母和師長的責任,需要部長出馬強制父母怎么做?這種“保護”方式,確實讓人咋舌,也令人體驗到拿督斯裡那股濃得化不開的“父愛”。

大馬在打造多媒體超級走廊之初,已作出不干預互聯網的承諾,如今欲倣傚中國,在個人電腦內強制安裝“綠壩”,這種美其名為監控色情,實際上操控互聯網自由的軟件,難道尊貴的新聞部長不擔心我國遭人評為沒口齒之國,還令人笑掉大牙嗎?

據瞭解,中國駭客曾破解“綠壩”軟件中的關鍵詞數據,有兩千多個詞彙與色情有關,但多達六千多個詞彙與政治有關,顯示這個軟件是借色情“過橋”,實為控制言論。

影響資訊行業

再者,若電腦安裝這類軟件,可能由于凡事皆要過濾,影響電腦的運作速度。我國的寬頻速度令人不敢恭維,上網速度再因這個軟件而更緩慢,相信會影響整個資訊工藝行業,甚至令國家形象大跌。

尊貴的萊士雅丁先生,國人不是全部都是小孩,大家懂得看好自己的寶貝,如果你只是出于關愛,那你可以提議電腦軟件開發商,多設計一些過濾網上色情資訊的軟件,讓為人父母者選擇性購買,而不是提出這樣的“保護”方式,令已為生活煩惱的人民,再為你這樣的設想火冒三千丈。!

幸好,首相拿督斯裡納吉已及時表示由于技術問題,和擔心引起民眾反彈,否認政府有意過濾互聯網。

但是,萊士雅丁度出的這個“橋段”令人印象深刻,不排除日后還有更多“萊氏”橋段出爐,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本文已于2009年8月8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豪談闊論”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