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貪與無知累事

免費的東西,人人想要;能夠讓人瞬間發達的機會,更多人想瘋了;但只要一個失神,就掉入陷阱中。

刮刮樂詐騙、電郵中獎、電話中獎等欺騙手法,能夠週而復始,“生生不息”,就是建立在人“貪”的本性上。

騙子總是不斷更換外衣,騙人的本質卻不變,刮刮樂即是如此,它們只是不斷轉換行騙技巧,例如利用人類的同情心,教唆入世未深的年輕人扮可憐,引人上當。

當十余歲的少男少女在你面前,一副楚楚可憐模樣,說他或她若未能讓顧客刮卡到一定數量,就會失去工作或被老闆責罵,相信不少人即刻心軟。

騙子只要你踏入第一步,就能勾起你的貪念,必要時使出強橫手段,一切就在他們掌握之中。

因此,即刻和即時的拒絕或避開,才能避免遭刮刮樂詐騙。

誘使點擊連接網站

電郵中獎的伎倆最原始,電郵中聲明有一筆遺產或獎金等你領取,需要預先匯錢作為行政手續費,只要頭腦較清醒,不相信天下有白吃的午餐者,皆會嗤之以鼻。

至于冒充銀行寄來的電郵,指戶頭已過期,或需要更新資料的詐騙,主要是誘使電郵用戶點擊連接網站,以及輸入銀行用戶名和密碼,盜取用戶資料。

這類電郵行騙稱為“網上釣魚”,一般上的破綻是電郵名字中@后的名稱,不可能是有關銀行的名字,會較長于銀行的名字或諧音,例如冒充Maybank者,可能會出現Meiban或justformaybank之類字眼。

只要把滑鼠指在此類電郵內的網站連接上,電腦左下方會顯現網站的連結網址,就能發現它與你熟悉的銀行網址不同。

平面和電子媒體,以致互聯網上都有許多人在揭發這些騙局,但是依然有人上當,有者還是專業人士,唯一能夠解釋的就是貪與無知。

除了使自己不存貪念,多看報章留意此類新聞,同時與親人分享,尤其是老人家,將有助減少受騙的機會。

*本文已于2009年8月2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全國版之“豪談闊論”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