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Joyathi,一個馬來西亞的印度女生。

彈揚琴,說華文,過農曆新年,愛聽三大種族的音樂和歌曲,皆在Joyathi這個年輕印度女生身上,他是馬來西亞生活與文化的典型代言人。

小學接觸揚琴之后,Joyathi就與揚琴結下不解之緣,中學開始四處演出,從森美蘭馬口,到吉隆坡這個大都會,皆留下她表演的足跡。

從她身上,早已表現馬來西亞人的真正定義。

家庭篇
“我的父親是印度人,我的母親是華人,她是客家人。”因此,Joyathi除了會說流利的華語,
客家話也說得不懶。

這一個家庭,除了Joyathi的祖父那一代,她的父親這一代出現了一個奇特和有趣的現象,即父親的兄弟都是娶華人女生。

然而,仔細的想,這即是馬來西亞的其中一種現象,一般人民對于種族之間的嫁娶,並不在
乎膚色,在乎是那一份感情。


愛情篇
Joyathi的丈夫是華人,名字叫云祥凌,是一名小提琴家,在音樂這條路上,用一種更與眾不
同的感情,為愛惰奠下穩固的基礎。


表演篇
年紀輕輕的Joyathi以揚琴為職業,她自接觸揚琴之后,就已知道是她的人生選擇。

通過不間斷的演出的機會,從購物商場佳節期間的表演,甚至到大型的演奏會,她的揚琴技
藝皆令人留下印象,加上朋友的協助,介紹許多演出機會,表演揚琴成了她的全職,這也許
是一般會彈揚琴的人所能得到的機會和成就。


教學篇
除了表演,Joyathi也在學校教學,三大種族的學生皆有,她不違言,非華族學習揚琴有一定
的難度,如何表現出揚琴的演奏韻味,往往是一個比較難以跨越的門檻。

因此,她鼓勵非華族學生多看和多聽有關揚琴的表演,並且時常發問,如此一來才能彈出揚琴的韻味。


母校篇
對于自己揚琴的啟蒙之處──森州馬口華文小學,她有著一股回饋的期待,那是她接觸揚琴的起點,只要有機會,她想在那里向小學生播下揚琴的種子。

但是,據她所知,如今她的母校已沒有讓學生學習揚琴的機會,因此她唯有把這股熱情繼續
留在心中。


節日篇
Joyathi對于華族文化的瞭解,不亞于任何一名華人,那她也過農曆新年嗎?答案是肯定的,
而她和家人也同樣慶祝屠妖節,只是沒有依足傳統的方式,僅是以節日的方式度過,做一些
糕點,邀請親朋友好友共聚。


夢想篇
擁有許多大大小小的演出機會,但在Joyathi心裡有著一個夢想,她渴望有一個集合各種民族樂器的演奏會。

這種演奏會純以音樂角度出發,各種樂器奏出獨有的精髓,姿意和自在的表現特色,呈現融
合在一起的美好。


后記 :
當Ai FM主播吉安告訴我,她將在8月21日邀請會彈揚琴的印度人Joyathi上節目,問我是
否有興趣與她見面和聊聊時,我的心情是雀躍的。

在“一個馬來西亞”的口号喊的震天之時,又逢大馬52周年國慶在即,Joyathi就是大馬人
的最佳例證,因為她不是口號或一味高喊種族團結,卻又做著另一套的產物,她是一個早已存在的事實。

我們愛自己的國家,生活中早已表現出來,甚至深刻的反映在生命中。




撰文:
文鋒起吾

1 則留言:

  1. 我的学校也有一位印裔友族学杨琴,
    她还是正统印度朋友来的,
    只是受华文教育。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