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雞飯

好吃的雞飯和炒飯不容易找,兩者都算是簡單易做的食物,但要好吃真的考功夫。

這裡吃談雞飯。有機會才說說炒飯。

我住的附近有一攤雞飯檔,老闆的功夫相當到家,不管燒雞或白雞,都有自己的一套。

最初,他是在一家小販中心經營,兩三年前不知何故,突然沒做了;替代他的年輕雞飯老闆,除了功夫不及,服務態度雖不算差,但沒有前者親切,最終也換了人做。

這位雞飯好手今年開始回到小販中心附近經營,可樂壞了以前的顧客,即使只在較偏僻的角,客人依然絡繹不絕。

我不是美食家,不知如何把它的雞飯形容得如何好吃,只能說是一種就是想要回頭去吃的感覺。

我吃過不少不好吃的雞飯,有的甚至難以入咽,但為了飽腹,硬啃下去,雞肉干的好像少了許多水份,多數時候是因為沒有選擇才會叫來折磨自己。

掛著正宗海南雞飯的招牌,有時也只是不過爾爾,但這位老闆不管他是不是海南人,在雞飯這事上,肯定有一手。

他的另一個殺手鐧是親切。我吃到一些好吃的雞飯,如果老闆是那種鼻孔朝天向人,或是好像一副別人欠他很多錢的樣子,再好吃我都不會再光顧。

我比較講求態度,如果對方手藝只是爾爾,不至于難以下咽,我還是會選擇回去光顧。

有時候,態度真的能改變許多事。一個人的態度源自心態,心態源自自己的原則,如果只是想賺錢而服務不好,我想也難以取得太大的成功。

從這位雞飯檔檔主身上,我不只吃到滿意的雞飯,也學習到他的精神──該有的態度。

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尊重是良藥

對某件事,某個人,與別人有不同的觀點,若從“自己才正確”的角度去評論,就會出現互相討伐或 爭議。
尊重是解決這類情況的良藥,不同意和表達自己的看法,只要對事,不對人,不論斷是或非,只是討論,反而更能贏得尊重,甚至贏得相反意見者,經不受侮辱或指責條件下,思考另一種可能,而從反對意見變支持,或者共同找出第三方案。
評論,不是攻訐或任意的辱罵或訕笑,提出不認同的原因,給出自己的意見,對方認不認同是另一回事,也不需要對方認同,自己沒有包伏,對方也沒有壓力,不是更好嗎?
說話,其實也算是一種能量,負面或尖銳的說話態度,你無法接受,別人又怎能接受?
尊重,口說不難,實踐起來是一門學問。

圖片取自:http://pica.nipic.com/2007-06-16/200761616919505_2.jpg連結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