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華社電影”的疑問與原點

   董總風波,外人有些摸不著頭腦,局中人究竟在爭些什么,從光天化日互相指責到“挑燈夜戰”,這部“華社電影”有些像導演王家衛或蔡明亮的風格,外人看熱鬧,行家或許才看得懂一些門道。
 
 這部“華社電影”劇情犯駁之處不少,所有疑點看起來都似有似無,從言語上的鬥法,到肢體上的碰觸,好像沒有主題,最多看起來只是一方不願下台,一方卻要對方下台而已。

 答案必須有問題,不然就不會有答案,如果當個問題小孩,再加上看電影或電視劇的心態,說不定可以看出個所以然來。

 數年前港劇《古靈精探》中,郭晉安飾演的通靈干探于子朗的查案原理:“毫無頭緒時,再從源頭查起”,或許可用在理清這齣“華社電影”上。

 疑問很多,有很多可能,那就從疑問開始,首先,風波源自何處?是否與關中爭議有關?

 當關中成為所謂獨中,誰可以搶功勞?如果一日不成為獨中,誰就無法炫耀功勞?

 關中是不是獨中有爭議,為何不“滴血認親”?就像政府允許寬中建立分校一樣,是否就能解決爭議?

 如果種種疑問源頭在于關中爭議,是否有人藉此上演電影《無間道》劇情,試圖讓人在相關單位搞風搞雨,引發混亂再伺機奪權,以遂另一方的利益?

 看熱鬧或不知就就理的一群,是否在羊群效應下,有樣學樣或自以為是的選邊站,享受一下搖旗納喊的樂趣?

依舊在看熱鬧
 “華社電影”劇情越演越烈時,誰是最大的受益者?是否堅持關中是獨中的一方受益?抑或是另一方受益?

 受益的一方,背后是否有隱議程,例如可以得到幕后黑手任何形式的好處,或者能夠贏得華社信任,以便辦起無間道事務來,更加容易?

 當“華社電影”累積了“粉絲”,以及湊熱鬧的“攪屎棍”,“電影”監制是否會適時出手,扮演警告和調停角色,重新安排劇情?

 當疑點回到原點,一切就很清楚了,但是看熱鬧的依舊在看熱鬧,內行人知道發生什么事,無法或不願道出事實,“華社電影”就要繼續上演了。


*本文于2015年5月14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