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外勞人頭稅調漲合理

    2月1日起,政府調高外勞人頭稅,除了女傭人頭稅維持原狀,農業、園坵、製造業、建築業和服務業的外勞人頭稅皆大幅度調高,自然引起商家怨聲四起。商家打著一貫的「民粹」旗幟,認為政府不體恤民情,甚至“威脅”這些都會轉嫁消費人。

 真正與一般老百姓較相關的外勞是女傭,其稅率與5年前一樣不變,政府可能是在考量人民的經濟負擔下,讓女傭稅率維持原狀,這等考量值得一讚。

 其他行業的外勞人頭稅,皆與商業運作有關,他們都是在為僱主賺錢,並非在家打掃清潔的家庭女傭,調高稅率看來合情合理。

 雖然目前經濟低靡,但商家以盈利為前提,享受了這么多年的低外勞人頭稅,是時候要繳付該繳的稅務;而且,如果商家負擔不起人頭稅,那就聘請本地員工,只要給予合理福利,自能聘得本地員工。

 商家為何要請外勞?不外是因為工資較本地員工低,薪水加人頭稅,可能還不及一名本地員工,商家可以從中取得更多利益,進入自己口袋,買更多大車和洋房。

商家壓搾本地員工

 不少商家一直表示,本地員工難請,不肯做低薪工作,然而當我們逆向思考,若本地人需要一份工作,只要薪金合理,又怎會不接受這些工作呢?關鍵可能 在于本地商家壓搾本地員工,認為外勞人頭稅不高,請個外勞還可以偷雞取巧,要他們做兩個人的工作,外勞也不像本地員工明白自己的權利和福利,不公平就向僱 主提告。請外勞一舉多得,又怎么會想請本地員工呢?

 即使在外勞人頭稅未調漲之前,商家可能早已絞盡腦汁,利用各種漏洞,聘請家庭女傭暗中當商業工人使用,以省下人頭稅。

 各領域商家動不動就起價之前,是否也真的體恤人民?自己的荷包賺得滿滿的,可能還嫌賺得不夠,以各種成本漲價的理由,動輒調高物價或服務費,然后還訛稱沒有賺錢,事實上可能覺得賺不夠多而已。

 外勞人頭稅該漲,除了可逼使商家多聘用本地人,同時可以為國庫增加收入,並且或可減少對外勞的依賴,一舉數得。

 *本文于2016年2月4日,刊登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