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阿德南像是太極高手

    砂拉越州首長丹斯里阿德南日前宣佈,豁免少于100英畝的農業地和所有住家地稅,在該州州選跫音臨近之前,此舉無疑讓人視為是選前大派紅包。

 其實,砂拉越州選國陣勝出幾乎已無懸念,關鍵在于能否較上屆州選取得更好的成績,以及爭取更多城市票和華人票;阿德南這次宣佈看似除了鞏固原本的票源,同時想要爭取更多游離票,以及為未來的全國大選催票。

全民首長

 其實,在選舉方面,砂拉越和西馬的情況有相似之處,同樣是依賴鄉區票做為基本盤,城市選民,尤其是華裔選民的票源大多數流向反對黨。

 然而,砂拉越一州之票,尤其是國會議席方面,雖然31個會議僅佔全國國會222個議席的13%,它卻可能是在下一屆大選,國陣再次險勝的關鍵。

 首相納吉在上一屆全國大選后,已清楚東馬兩州,尤其是砂拉越對國陣票源的重要,頻頻造訪該州和帶去不少糖果,除了討好砂拉越人,更是向阿德南示好,希望他投挑報李。

 阿德南上任后,從各種政策中已看出他非吳下阿蒙,雖然不認同一些中央政府的政策,尤其是對種族之間的態度,但他為自己努力打造全民首長時,也讓納吉看到他也在回應中央政府的“一番好意”。

救命神州

 阿德南的形象確實較優于砂州上屆首長“白毛”泰益馬目,一連串不錯的政策,或會讓一些城市票和華人票回流,反對黨已無法像上屆州選對首長窮追猛打,制造憎恨情緒,加上鄉區票深耕未見成果,幾乎可以預見這屆砂州州選,在野黨已難有上屆的聲勢。

 砂拉越是國陣的救命神州,阿德南早就心裡有數,他或沒向納吉獅子開大口,漫天開價提出許多要求,反而是讓后者自動把禮物捧上門,然后做出一些回應,掌握了主動權,顯見阿德南不像巫統黨內一些胡言亂語的領袖,而是擅于利用自身優勢的政治人物。

 砂拉越這場州選越看越有趣,看的不是國陣或納吉,而是阿德南如何耍出太極精義,四撥千斤,乾坤大挪移。

*本文于2016年3月17日,刊登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