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撒網捉貪官!

    青年及體育部官員勾結承包商吃一億的新聞,也許是每年總審計報告揭露政府部門各種奇形怪狀開銷之后,揭貪的最有力證據和縮影。

 然而,這一起貪官事件,讓人相信監督機制的重要,政府部門除了需有審核和監督機制,也需要借助外來審查單位,確保貪官無所遁形。

 反貪會在此事立下大功,值得我們給它一個大拇指;未來日子,我們希望看到反貪會剛正不阿,不管是大官小官,只要涉貪就追究到底。

 以往常的總審計報告來看,青體部官員涉貪或只是冰山一角,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魚,等待反貪會撒網,以糾正政府行政體系的弊端。

 青體部長凱里表示,該部將和政府首席秘書成立一支調查隊,鑑定公共資源的漏洞和弱點;調查隊成員由政府首席秘書決定,但不包括青體部人員。

 不讓“自己人”成為調查隊一員的決定正確,自己人查自己人,可能帶有情緒或情感。帶有情緒的,可能會因同事丟了部門面子,自己想要將之定罪而失去公正的一面;帶有同情的,則會手下留情,讓整個調查變得沒有意義。

 政府各部門內部理應有自己的審查部門,定時抽樣檢查各種項目,以確保不會出現舞弊;並且審查人員須互相制衡,才讓貪污者沒有賄賂審核官員的機會。

適時監控行政運作

 政府部門的各種開支,都是來自納稅人的金錢,應受嚴格管控,才不會讓人民反感;因此,建立良好的審核機制刻不容緩,以提升人民對政府的信心及公務員的形象。

 我國公務員人數不少,在掌控他們方面會面對不小的困難,但只要有適當和合理的機制,適時監控各種行政運作,依然可以有效避免公務員濫權或舞弊。

 同時,政府應該極度重視總審計司提出的總審計報告,因為那是從各部門細微的部分,反映給政府知道所存在問題癥結的報告,政府審查單位或反貪會只要順籐摸瓜,相信能查個水落石出,讓想要舞弊的官員不敢任意妄為。

 一葉知秋,從青體部貪官事件,可以看見目前一些公務員舞弊的問題,若現在不順籐摸瓜斬草除根,還待何時?


*本文于2016年3月24日,刊登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