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停止華小收費電腦班!

華小電腦班不是電腦課,非正課卻在正課內,還需家長付費,這種不合邏輯和不符教育部規定的事,成了華小的經典。

 教育部副部長張盛聞針對此事的談話,更讓人摸不著頭腦;他表示,電腦班即使列入正課,學生可以不上。既然可以不上,那就不應稱之為正課,列入正課又可不上,豈不是在浪費學生的時間,以及學校的資源嗎?

 華小正課內已有電腦課,而且需要考試評估;學校與私人電腦公司合作的電腦班,已有一段長時間,也許當年開始時,校方與家長認為孩子需要跟上科技時代,希望學生早些掌握電腦知識。

 因此,雖然電腦班需要收費,許多經濟能力不佳的家長,為了不讓孩子失去學習電腦的機會,忍痛付了“學費”,當然也沒想過,為何在國家體制內的免費教育,卻要收費?

 長久以來,華小電腦班和作業簿問題,成了華小內的利益鏈,這美其名是為了孩子和學校好,事實上極可能是校方,尤其是校長、董事和一些家協領袖與商家私相授受,在華小內大肆“挖寶”的行為。

 為何教育部未能解決和處理這個問題呢?是否也可能有人涉及這條利益鏈?還是這個問題因有人從中“擺平”,聲音未能直達政府最高層呢?

 另一疑問是:小學生越早學習電腦越有利嗎?對現代小孩而言,學電腦易如反掌,即使不懂得打字,也可以用“一指神功”在電腦上打字,學習上網也非難事,因此似乎不需過早學習電腦,就算上了中學再上電腦班也不遲。

不再浪費學生時間

 而且,越早接觸電腦,也讓他們有機會接觸電腦遊戲,當學校指家長讓華小孩子沉迷于電腦遊戲時,華小電腦班或也要負上一大部分責任。

 沒有電腦班不行嗎?當然可以,華小以外的小學教育,即使沒有像華小的收費電腦班,學生依然可以掌握電腦,中學以后依然可以進入電腦專業學府,一樣可以是電腦專家。

 如果去除華小電腦班的利益鏈,它已沒有什么存在價值,不如不要華小電腦班,由其他課程取代,不要再浪費學生的時間和家長的錢,也還給華小一片沒有私相授受利益行為的淨土。

*本文于2016年4月7日,刊登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