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向老馬獻媚無用

    馬哈迪退黨,反對黨熱情的伸出“橄欖枝”,林吉祥也表示與老馬會面商討國家局勢,讓人以為太陽從西邊出來了。


 不明白為何反對黨不靠自己實力來制造改朝換代機會,總是愛熱臉貼冷屁股,往失勢巫統人士身上靠,為自己制造恥辱。

 老馬早已說得清楚,他不是反巫統,而是針對納吉;反對黨的方向也很鮮明,就是對抗以巫統為首的國陣。實在看不出雙方有何太多交集之處。

 林吉祥和老馬可說是政治上的冤家,鬥了數十年,現在想一笑泯恩仇?不合邏輯。

 1999年,反對黨和當時在巫統失勢的安華結盟,取得后來的成功,讓反對黨以為,拉攏失勢的巫統領袖,就能增加實力,創造更多勝算。

 但是,從首相署前部長再益依布拉欣到最近的前高教部副部長賽夫丁,加入反對黨,都不見有任何實質效果。

 上述兩者屬于巫統的開明派領袖,估計是忍受不了巫統的保守和專橫,才蟬過別枝。

 再益在公正黨的失意,可能顯示反對黨一樣保守和專橫;行動黨嘛,有林氏父子在的一天,基本上應該都是“以不變應萬變”。

不需要施捨

 老馬是政治老手,退黨這種伎倆用了兩次,就只是想鬥垮自己的接班人,他對巫統的一條心,任誰都看得出來。

 敵人的敵人可以是朋友,但老馬根本不把反對黨的任何一個人當成敵人,而是視為手下敗將。雙方想要變成朋友?這個方程式不太容易得到驗證。

 老馬與安華不一樣,老馬在政治上從沒失勢過,安華則是被老馬逼到毫無退路,唯有與反對黨“並肩作戰”。

 事實證明安華做對了,因為他在反對黨迎來了政治的第二個春天。老馬呢?他不需要反對黨的施捨,因為他是老馬,慣了一呼百應,雖然現在對納吉猶如老鼠拉龜,無從下手,但他自有一套應對方法;反對黨的獻媚,對他來說,可能不值一文。


*本文于2016年3月3日,刊登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