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統一分數等級,不要黑箱作業!

    一直以來,學生參加政府考試,例如大馬教育文憑考試,皆以A、B、C、D、E等方式評定,而非分數區分,分數只有改卷老師和考試局大佬們知道,這存在黑箱作業的可能。

 大馬教育文憑考試科目中,非巫裔學子最難取得頂尖成級的科目,竟然不是非母語科的國語,而是華文科,這是華裔自身的母語科目,反而難以得到出色成績,著實讓人不解。

 以分數和等級區分,其分別或在于前者實質知道成績,后者只是知道自己可能在哪一個水平,這種評估方式可以“切割分數”,即有可能動手腳設定及格等級。

 曾經聽聞一些教育界人士提起,一些政府公開考試中,數學科的及格分數是20分,對外公佈的水平是C,可能有人拿50或60分以上,就已“AA有聲”,這是為了迎合某些人在此科的學習能力。

 反觀華文科,可能80分以上,都不是屬于A等級,其中關鍵在于分數切割者是否要高抬貴手,把不同的等級切割得合理一些。

 現在公立中、小學的各科及格分數是40分,已從當年的50分及格標準,降低了10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意味著學習水平下滑;如今,政府公開考試的切割分數更讓人懊惱,完全不公佈各科設定的等級標準,由幕后操盤者隨心所欲切割分數。

考試需要統一標準

 以華文科而言,當那些大佬們幕后隨意切割分數,華裔子弟難在這個科目得到好成績,其負面影響自然是從校長、老師、家長和學生,都畏懼這個科目,進而都不希望選擇報考這個科目,這是否是考試局或一些思想奇怪的人想要看到的結果,就不得而知。

 考試需要一個統一的標準,不是隨心所欲調整各種科目的等級劃分,它不只影響學生的學術表現,同時也影響了這個國家的教育水平。

 政府或教育官員,必須在這方面公平和公正的設定考試分數標準,為國家評定和創造未來人才,不是一直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並且影響國家的教育發展。

 *本文于2016年3月10日,刊登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