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封路賽摩哆,對症下錯藥

    飆車流氓(Mat Rempit)令聞者色變,而他們願意受到規管嗎?

 聯邦直轄區部長拿督斯里東姑安南日前宣布,政府將順應年輕人興趣,尋找合適地點舉行街頭摩哆賽,以解決日愈嚴重的非法飆摩哆問題。 

 這個建議看來並不實際。飆車流氓就是因為可以任意飆車,才會在深夜肆無忌憚的在筆直公路上馳騁,向其他駕駛人士和同伴炫耀自己的“超人”樣子。

 這和參與吉隆坡市政局每月舉辦兩次的無車日者不同,後者是注重健康生活人士的一群,飆車流氓則是開自己生命的玩笑,未必願意聽大道理,好好的在規定地點賽車。

 夜間封閉一條道路讓飆車流氓飆車,以解決非法飆摩哆問題的建議,根本是天方夜譚,因為飆車流氓想要的是一時快感,而非炫耀摩哆駕駛技術。

 這個做法或許能吸引一些喜歡賽摩哆,卻找不到平台的飆車人士參與,成為他們鍛煉摩哆技術的平台,但相信大部分的飆車流氓,還是喜歡不受拘束,任意妄為。

 雖然,夜間封路舉辦摩哆賽可能無法減少飆車流氓,但若政府有心為喜歡賽車的年輕人提供一個平台,此法依然可行;大前提是必須有系統的規管,並且提供提術上的培訓,有朝一日或許能培養出能在世界摩哆錦標上一展車技的大馬好手。

嚴格執法最重要

 這只是一個夢想,想要實現它,政府需要持之恆的管理和策劃,如果只是三分鐘熱度,喊喊口號就棄之不顧,可以預見夜間封路賽摩哆,會變成另一個問題的溫床。

 解決日愈嚴重的非法飆摩哆問題,除了教育,最重要就是嚴格執法,而不是偶爾才下重手安排執法人員逮捕飆車流氓。

 當執法人員時常出動,令飆車流氓無法隨心所欲飆車,使得他們對飆車興趣大減,當局才能有效解決非法飆摩哆問題。

 解決這個問題沒有捷徑,需要的是政府的耐心和執法能力。夜間封路賽摩哆就免了吧。

*本文于2016年2月25日,刊登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