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6日 星期一

茨廠街,要怎樣才能忘了你?


茨廠街給我的印象一直都很不好,潛意識中一直要自己忘記他,偏偏他又是許多人眼中的美地,外州或外國朋友來馬,都說要去逛逛,又會不間斷的被提醒起它的存在。

我對當地開店營業做正當的生意的商家沒有排斥,反而寄予茨廠街兩旁商家同情,街道的攤子阻住了招牌,不知道生意會否受到影響。

時光鏡頭回到當年就讀學院的我,對茨廠街的印象僅止于熱鬧,另外一個印象就是容易被“砍菜頭”的地方。10年前在那兩個人吃雞飯要12令吉,不是被砍是什么?一個普通手表掛價90令吉,我一個會殺價的朋友將之殺成25令吉,價格會有這樣大的差距嗎?

記得有一次帶一個新加坡工作的朋友到那,他看中了個ROLEX的冒牌表,掛價百多令吉,明眼人一看就知那需這個價,都是用來給遊客和洋人的價碼,我告訴朋友殺價看看,竟然還被那裡的年輕小販漫罵:“沒有錢就不要買!”

最讓我憂慮的是那些“小手”,一些朋友曾提起在那被扒錢包的經歷,因此若是被逼要去茨廠街,都會盡量護住自己的皮包,或以背包遮放在后褲帶;基本上,本人身上銀倆多,扒手扒我算他倒霉,但內裡的證件才是我最擔心,除了申請程序繁人,要去面對那些效率緩慢的公務員才是我最頭痛的事,時間白白浪費在他們身上並不值得。

當然,翻版光碟通街亦是茨廠街的“特色”,冒牌貨亦不遑多讓,但是若有取締的日子一般上只有小貓兩三只未“收到風”的翻版小販被捉,此乃大馬能之表現。

那些相關政府人員應該閑來無事“微服出巡”(穿著普通不帶人馬)走一走茨廠街,就只知道翻版商在那兒是多么的“快活”。這種翻版商隨街擺賣如此狀觀,若說相關官員不知實在說不過去,這其中涉及怎樣的醜事你我心照不宣,而這也是“大馬,能”的最佳表現。

突然寫這個話題,完全是由于前今天大批官員到茨廠堵路掃蕩冒牌貨的新聞,勾起了我對這個地方的情緒。這次的行動看來應該是受到某方面的壓力,或者是發生一些大事而讓官員“出手”,這種表面工作必然要做,不然沒有的交代就難看了。

幾乎可以預言,過了十天半月后,茨廠街就會“翻版照賣,冒牌照開”,“大馬能”壯況回復,支持翻版者大可無需憂慮。這十多廿天的時間就先到其他地區找樂子,反大馬賣翻版的地方多的是,Pasar Malam就已經多不勝數。

茨廠街,要怎樣才能忘了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