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電子書紅了作家就苦了!坐著嘆息,倒不如自救

電子書影響出版商和作家收益,已是難以挽回的趨勢,但並不是末日,而是必須面對事實,各自提出有效的應對方式。

就如音樂創作者、歌手 和唱片業者一樣,作家早在之前就已面對盜版的威脅,但人們對于書本有著一定的情意結,因此作家還有不小的市場。

歌手和創作人嘗試通過網絡打 開一片天,歌曲任由市場上發酵,廣告依然強勢放送,讓支持者先透過各種管道獲得歌曲,吸引他們打開荷包購買專輯或看演唱會,這個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做法,目 前看來尚有發展空間。

電子書崛起,作家和出版商也將面對與唱片業同樣的衝擊,如果要繼續通過版權掙大錢,還是用其他方法解套,一切還靠勇氣 和智慧。

個人認為,書是千百年來人類難以捨棄,且用以汲取知識的重要方式和管道,電子書無法完全取代它,作家和出版商可以善用不同方式來獲 利。

儘管作家的盈利因電子書大減,但作家的知名度、出版商的宣傳方式,或者電子書與書本結合而成的行銷手法等,皆是可能“起死回生”的關 鍵。

因此,出版商和作家與其坐著嘆息,倒不如自救,積極嘗試新的盈利方式,方為上策。


*此文已于2010年10月11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的“ Blog客議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