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一面之詞

現代人的生活,從現實到互聯網,聽到的事就當真,少了一些理智和原則,是非也就多了。
 “聽別人說,他怎樣怎樣”──網絡或現實生活中,說這樣的話的人,基本上可以不必相信。自己不求證,只聽別人說,而且毫無自身判斷能力,聽了這類人說的話,只是自找麻煩。
  即使別人說的話未必全錯誤,但也不能照單全收,至少應先半信半疑,就算是知交好友,也許對方無害人之心,但也可能未經大腦,輕易轉傳各種沒有實質證明的事。
 別人說了,聽聽就可以,或者給一些自己的想法,別人聽不聽你說,不關你事,你已做到身為一名聆聽者的責任。
 但對待來說他人各種是非的人,不妨以“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應對;既然認為那是是非,聽了就好,一笑而過,不留一點塵埃在心上,這對被說者公平一些,自己也不必承擔別人的是非業障。
 別人的一面之詞,可以一笑置之,但來說的人多了,就會三人成虎,開始相信這些說法的真實程度,最后有人會選擇相信了。
 遇上這種情況,最好的方法就是開口向當事人詢問,對方的言語中,也許也有不確實,但總會問出一些不一樣的東西,然后再自行判斷。
 言語和文字如刀,能救人也能殺人;懷疑就查出個所以然來,不問就不要懷疑,滿心疑慮只苦了自己,也對另一方不公平。

*本文已于2014年10月31日,刊于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