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讓愛大過天

    身體會出現過敏,思想也有過敏症,最近發生的事件如“浮羅交怡雙層排屋屋頂似十字架事件”、穆斯林不適宜祝福基督徒聖誕節快樂等事件,都讓人覺得以前不是課題的事,現在都都可以輕易成為話題。

 慶幸的是依然有許多重量級智者,例如柔佛蘇丹和王室成員、一些宗教司願意站出來表明這些都不應是話題,以他們的智慧理清事實。

 各宗教皆強調以愛相對,同時以理智看待世情,但有人總喜歡以宗教為幌子,把愛撇在一旁,只是一味指責別人不敏感,一副全身長滿刺的模樣,怎不讓人搖頭嘆息呢?

 當一個人伸出食指指責別人不敏感和有錯時,另外4根手指可是指向自己啊!何況,宗教之間本來都是以愛來互相看待,任何差異皆可以愛來包容,但當人心越來越浮躁不安,加上誤解宗教原本宗旨,許多事都變得敏感起來。

 宗教本來教人向善和友愛,但是沉溺于宗教的人,也許是鑽了牛角尖,只從某一個角度解讀教義,忽略了它所代表的另一面,過于在乎對和錯的定義,因此就喜歡指著別人鼻子說:你污辱了我的宗教!

 信仰者不是宗教的神,永遠無法代表神來說話,只能細心的從各種宗教經典中,找到指引自己面對世俗一切的方式。不適當解讀宗教典籍的人,往往就一手拿著宗教經典,另一只手就自以為是神般,指指點點,此舉也影響人們對他所代表的宗教的印象。

宗教是愛的指引

 不是說好了人都需要愛嗎?為何不能以溝通或善意的提醒,或寬容來對待這些事呢?每個人對于宗教的解讀,如果不是虛心學習,而是自以為是的詮釋,問題就會越來越嚴重。

 人世間理應以愛為大,因為愛可以大過一切,有愛的人能以最寬的心,對待、包容和處理每一件事,宗教是指引人走向愛的方式,不是讓人走向憎恨的道路。

 新一年即將來臨,過去的種種可以是最好的借鏡,讓新的開始在愛的大圈圈內,得到更多美好發展,讓我們的心把愛找回來,讓它在新一年里,成為人們前方閃閃發亮的明燈!

*本文于2015年12月31日,刊登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