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學校應公正處理家長投訴

教師專業職工總會(NUTP)指出,學生家長透過社交媒體投訴疑涉及校園事端的老師,使民眾對教師出現負面印象,讓教師受困擾和校譽受影響,負責任的教職員心靈因此受創。
從教育角度而言,對具有責任心的教職人員,我們應致予最高敬意;如果出現不負責任者,應對之秉公處理,揪出害群之馬,教育部和校方不能只是包庇他們。
一直以來,學生家長因校園事端到校投訴,卻沒有得到公正處理的事件,時有所聞,一校之長或以查無此事或息事寧人為由,草率處理家長投訴,一些家長也擔心孩子遭到校方針對,只能作罷。
然而,網絡時代讓投訴無門的家長,有了申訴管道,他們透過網絡寫出自身和孩子遭遇,以此向校方施壓,求問真相。

教專不應只看到家長透過社交媒體投訴校園事端的負面部份,反之應考量為何學生家長在網上投訴,是否校方已妥善處理任何家長投訴?或者校方並沒有慎重看待投訴,家長才轉而在網上發表不滿?
再者,校方不應以影響校譽為由,試圖平息任何投訴,這類不公平做法才是影響校譽,並且激起家長不滿。
網絡發達時代,更讓紙不包不住火,校方若能公正和適當處理所有校園事端的投訴,家長沒了怒火,就不會花時間到網上發牢騷。校方的公平名聲建立起來后,家長會更願意與學校好好溝通。
教育孩子才是重點
如果說學生家長針對校園事端的投訴,令有責任心的教職員心靈受創,一些家長的心靈,可能也因為得不到校方公正處理事情而受傷;因此,最好方法就是校方公正處理投訴,則家長就不會想要在社交媒體發表“心聲”。
校譽不是最重要的事,教育孩子才是重點,如果扮演教育角色的學校無法公平處理事情,家長和校方對立,互相指責,讓孩子從中體驗“面子”至上,這些未來主人翁自然有樣學樣。
校方認真看待所有家長投訴,家長將會給予學校百分百支持,這是一種循環因果,反之,雙方就要展開一場你來我往的投訴大戰。
*本文于2016年5月19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人人咖啡店,“有文有路”一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