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成老師,我敬佩你

成婉閨是柔佛新山寬柔中學的老師,為了保護學生而被另一名學生錯手致傷,教育部因此公開表揚她的英勇行為。

事后,她接受致傷她的學生道歉,並要求校方別開除學生,以免毀掉學生的前途,此舉最令人感動。校方、家長、學生,甚至大眾應該珍惜這樣一名為學生設想的老師。

中學生處于快速成長的人生階段,接受諸多事物的衝擊,而且處于叛逆時期,常因為想炫耀或爭一口氣,失去自制能力。其實他們的本性未必壞,也不是到無可救藥的地步。

如果老師不願多花一些心思和耐性與他們互動,瞭解青少年的思想,給予應有的關心,只是一味說教,不聽者就將之歸類為壞學生,貼上無藥可救的標簽,學生怎能不選擇自我放棄呢?

從人性角度而言,要一名老師原諒一名對自己不敬,甚至致傷自己的學生,那需要極大的愛和謙卑,但成老師做到其他老師未必能做到的事,以寬宏之心,給學生一個再生的機會。

成老師表示,她不希望這件事毀掉學生的前途,只要學生改過自新,就是她最開心的事。

改過自新,未必是以成績標青為準則,只要走上正路就是教育成功之處。

在這個盲目要求學生成績以A掛帥、不追求塑造學生人格的大馬教育環境中,出現成老師這樣的例子,令人倍感欣慰。

原諒一個人比保護一個人需要更多的愛和勇氣,這是許多人,包括你我都需要認真學習的事。

*此文已于2008年7月26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相關新聞

4 則留言:

  1. “只是一味說教,不聽者就將之歸類為壞學生,貼上無藥可救的標簽,學生怎能不選擇自我放棄呢?”

    這讓我想起中學時的一位老師。她對所謂的“壞學生”不但沒有鼓勵,還惡言相向,一有機會就在別的班上大肆宣傳“壞學生”的“惡名”...這樣的做法,我實在不敢恭維。無奈那名老師卻還是在學校裡任職,繼續“危害”學生。

    回覆刪除
  2. 有知识的人不难,花时间和精力去追求就能办到了;而要成为有智慧的人,那才难。

    回覆刪除
  3. 伟大的东西是值得特地表扬的。。。

    像最近翁詩傑在星洲日报的星期天副刊专栏有特别指出
    好像有一名巫统的国会议员在国会提出他的意见
    认为对不同源流的学校应该一视同仁
    他特别点出,这是难得的想法呢
    可惜却被媒体忽略了。。。

    回覆刪除
  4. 教育真的很重要。
    一个良好的社会必须由最根本的教育开始。
    老师如果无法好好的教育学生,请好好检讨。还有,性教育对中学生而言,非常重要,不可老是亲描淡写,应该加入正式考试。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