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那些人那些神……

常在網上衝浪的人,或許有留意到中國網絡新聞滿是“造神”軌跡,尤其是劉翔和姚明這兩位運動員,近年來已被捧為神話中的人物。

劉翔在本屆奧運的形象猶如天神降世,背負著13億人的期待,從網絡上新聞不難發現,許多中國人視之為偶像,似乎110公尺跨欄金牌鐵定在手。

唯日前劉翔因傷退賽,不只觀眾和媒體熱淚盈眶,教練更是老淚縱橫,可見中國人對他有多大的期待。

劉翔雖然公開道歉了,輿論仍是一片火熱,網絡中掀起他是否應該堅持下場比賽,甚至有“站著死”的言論。這種說法,即表示劉翔受傷也應該跑下去,因為那是一種光榮,令人匪夷所思。

身為運動員,受傷不上場比賽再自然不過,劉翔卻需要為此道歉,他的教練也要聲淚俱下向人民道歉,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劉翔成了“神”,但他不想是“神”,卻必須面對龐大的“造神者”負責,他和教練皆面對巨大壓力,唯有以道歉減壓,這對中國體育界而言,是多么無奈的事。

不只劉翔,還有許多拿下奧運金牌的運動員成為媒體和民眾的“神”,媒體巨細靡遺挖掘“神”的背景和隱私,讓他們赤裸裸展現出來,以贏得更多的崇拜。

“造神”現象不只在中國而已,只是它看來是最嚴重的國家,不知這是否是當地民眾和媒體宣泄的出口,還是具有另一層意義,相當耐人尋味。

*此文已于2008年8月23日刊登在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編采Blo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