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安華勝了之后...

有朋友在308大選成績出爐后對我說:"開心的像過年一樣",因為在野黨拿下大馬5個州屬的執政權.

這次安華在峇東埔補選大勝后,我還未聽到類似的話,不過,應該也有人會認為是"小過年"吧?

老實說,對于安華和在野黨,尤其是行動黨,我不厭惡,但也談不上喜歡,只是在巫統的醜陋光芒照耀一下,前兩者看起來似乎也有其"可愛"(勉強可以愛)的一面.

與其說是安華或民聯崛起,倒不如說是巫統的政客為他們製造了崛起的機會,巫統的冥頑不靈和睜著眼睛說瞎話,自己在搞種族主義,卻說別人在搞種族主義,讓非巫裔有許多不滿,加上巫統只照顧自己少數人的利益,令自己族群也有許多不滿,支持率才會每況愈下.

然而,安華或民聯真的適合上台執政中央了嗎?如果審視目前民聯內部的情況,可以說並不適合,但巫統的霸權和長久累積下來的頑疾,創造了一個看似可以改變的機會.

個人對回教黨沒有太大的偏見,但從政治角度來看,回教黨可能是民聯欲執正中央的"毒瘤",它與行動黨的理念南轅北徹,華社一聽到其回教國的理念就如驚弓之鳥,令行動黨與它合作起來縛手縛腳,公正黨是兩者的緩衝點,才造就308的大局.

回教黨內部出現兩種聲音,一種是傾向順服于巫統拋出的媚眼,另一種則是吃過巫統的虧,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自己內部已不協調.這個黨並非具大視野的黨,與巫統亦敵亦友,看來只能當楚霸王,獨自立足一個山頭而已.

如果民聯想執政,最佳時機應該不是現在,當務之急是壯大各自的陣容,尤其是能夠吸引華巫印三族的公正黨,必須和民主行動黨聯手擴大支持率,才能免于受回教黨這顆定時炸彈的牽制.

一切就緒才在下屆大選一鼓作氣,堂堂正正的拿下中央執政權.但是,如今己有不少人,如我,希望看到霸權者的下場,內心隱隱希望盡快有一個結局.

事實上,公正黨和巫統還是有一些相似處,公正黨的黨員有一朝得志的心態,而且似乎一次過收容了許多"牆頭草",這是一個相當大的隱憂,即使有機會攬下大權,難保這一批"草"在強力誘惑下,擺去另一邊,而且這些"草"的素質實在令人大搖其頭.

然而, 還是期待改變,只能希望有人可以用其魅力壓著這些草,做出一番大事業才好.

2 則留言:

  1. 的确,目前的反对党还不够成熟,而现况所反映出的是人民在投执政党不信任票,而不是投反对党支持票。

    不说别的,只看反对党到了今日还没弄出影子政府就看到了目前他们还没有做好任何准备。

    但即如你所说的,目前民心思变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反对党所能够给予的是一个比“不改变”来得要好的“希望”。

    题外话:目前人在国外,要到星期五晚才能回达大马。想你这次的邀请我不能出席了。下次再预我吧~:)

    回覆刪除
  2. 反对党本身拥有不稳定的基础。
    一旦中央政权被拿下,将会造成很多混乱的问题残生。

    然而,反对党里头的回教党,应该是最吵的哦?
    越看就是越不爽。可是,您说得没错~~~

    如果反对党能靠公正党以及民主来夺下政权。这确实更好。毕竟,回教党的“头脑”很极端。

    回覆刪除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