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專業

對于熟悉的東西或事物,人往往會在下意識中以“專業”自居,評斷的語氣和方式,總是主觀的讓人有點氣。

但,無可否認,那是一種熟悉或熟練,專業與否,有待定義。

專業,每個人的定義或者不同,但往往學位越多,收入越高,名氣越大,就會被認為是專業。

在我而言,專業,就是一個人不厭其煩的重覆做著一些事,而且每次都當成是第一次。

例如,有些醫生,會在你說了病徵后就開藥,然后好像很趕時間似暗示你離開。

又如,有些藝人會背著公眾對自己的宣傳人員說:怎么記者又是問同樣的問題?──當然,他沒想過他也許回答了一千次,但同一時間內,別人是第一次問。

專業,應該沒有人比用心照顧自己孩子的母親專業,重複的細心,耐心的關愛。

普通人也可以很專業,包括炒粿條小販,把每一盤粿條炒得一樣好吃;賣飲料的阿伯,從沒有一次偷工減料;工廠的流水作業員工,從不因為重覆動作而出錯。

專業,對任何一個人而言,有時是負擔,因為重複總讓人失去耐性。

我在當唱片宣傳時,帶過一位香港著名藝人,它的專業一直讓我佩服至今。他在一天倉促的行程中,回答記者的每一項提問,都是非常認真。

當時,我整天隨在他身邊,任何一位媒體的提問,幾乎可以給出差不多的答案,只是提問方法偶有不同而已。

當時我想,換成是我早就瘋掉,幹嘛要做這樣的事。但,這位藝人幾乎毫不厭倦,重復的答案可以有些許不同,而且不露不耐煩神色。

對我而言,這才是專業,不是因為你的成就,而是因為不輕易不耐煩。

這樣的專業不易學習,常人如我,有時還真無法忍受重覆的壓力。

因此,我認為專業是一種學習,不是一項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匿名者:有種,請留名和連結,別匿名當孬種。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

微博之聲



我的新浪微博

我的Mophiz微博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